在榕工作的龙岩小伙13年祭拜保姆 温情如《桃姐》--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在榕工作的龙岩小伙13年祭拜保姆 温情如《桃姐》

2013年04月07日08:23        手机看新闻

  在福州工作的龙岩小伙李泉,每到清明节就回老家给保姆奶奶扫墓,他们之间的故事,让人感怀

李泉孩童时期与曾阿姆朝夕相处的那条巷子现在面临拆迁

  前几天,在福州工作的龙岩小伙李泉,又踏上了回乡路。

  这13年来,李泉走得再远,也会在清明节赶回家,看看门前那条熟悉的老巷子,给“奶奶”扫墓。

  李泉口中的“奶奶”曾阿姆,是从小照顾他的“保姆”。虽没有血缘关系,可朝夕相处,却让他们有了祖孙一样的情愫。他们之间的温情故事就如电影《桃姐》中所叙述的那样,充满人间至爱。

  2000年,曾阿姆去世,将她陪嫁的两枚金戒指留给李泉做念想。而李泉却没能送她最后一程,心中久藏的,是深深的遗憾。

  再过不久,曾阿姆住的那条巷子要拆迁,李泉这次回家,在巷子里呆了很久,那一幕幕熟悉的画面又浮上心头,“当年,奶奶就坐在巷子口的椅子上,等我放学回家”。

  李泉的老家在长汀县城,父母是双职工。他出生后没多久,父母忙于工作,家里没人照顾孩子,便四处物色保姆。

  在多位人选中,李泉母亲一眼就选中曾阿姆,觉得她对孩子的疼爱是真心的,便将孩子托付给她。曾阿姆一生坎坷,没留下姓名,因为嫁给姓曾的人家,上年纪后便被称为“曾阿姆”,独居在巷子里的一处老屋中,和李泉家隔了两条街。

  开始时,曾阿姆上门照顾李泉,后来李泉父母干脆让她将儿子抱回老屋养着。就这样,李泉吃着曾阿姆做的饭菜,晚上睡在她身边,跟她学说话学走路,直到4岁才回到父母身边。

  曾阿姆生活清苦,邻居们时常会接济她一点,给她送来吃食,她便将好吃的东西收起来,等李泉过来时喂他吃。

  李泉上小学时,一次下起百年不遇的暴雨,学校地势低,积水很深,学生们被困在学校里出不来,年迈的曾阿姆蹚着齐腰深的积水去学校找李泉。

  李泉上了初中,搬到离老家很远的地方住,但他每周必定回来看曾阿姆。曾阿姆还像以前一样,算准时间坐在巷子口等他,将藏起来的好东西给他吃。这样过了一年,曾阿姆病重,家人以风俗为由,不让李泉回来送她最后一程。曾阿姆等不到李泉,嘱托将她珍藏了大半辈子的陪嫁——两枚金戒指,送给李泉做纪念。“这十多年来,我非常后悔为什么那时候没有勇气赶回去。”李泉说,他很多次梦到童年时曾阿姆对他的疼爱,醒来泪流满面。

  现在,李泉在福州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他打算,在将来的婚礼上用曾阿姆留给他的戒指作为信物给新娘戴上,“我一辈子都会记住奶奶,我这么做,她在天上会很欣慰吧”。(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记者 吕蕴岚 黄启鹏 文/图)

(来源:东南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