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自主招生昨复试 调查显示自招学生更优秀--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清华大学自主招生昨复试 调查显示自招学生更优秀

2013年04月07日07:5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一名考生考试完毕走出考场,玻璃门上映出考场外焦急等待的家长身影。 本报记者 贾同军摄 记者 任敏

  昨天,清华大学举行自主招生面试,从全国5000余名笔试考生中脱颖而出的800多名优秀学生角逐该校自主招生认定资格,其中北京考生达100余位。与此同时,清华首次公布了自主招生生源发展状况调查结果:通过自主招生入读清华的学生更优秀,学分绩、获奖、就业情况均好于通过高考录取的学生。

  考题

  紧跟时事专业特点突出

  今年,800多名入围复试的考生中包括“拔尖计划”27人,“自强计划”29人。复试包括综合面试和学科专业面试以及体育测试,通过复试的考生最高可获得60分加分的录取优惠。

  面试考题紧跟时事,就连最近才发生的禽流感事件也出现在考题中。依据清华招办发布的面试真题,面试考题包括,近期H7N9禽流感在浙沪等多地发生,如果你是一位新闻发言人,你认为公众需要什么信息;从“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一语来评论人与大自然的关系;以“我与诺贝尔奖的距离”为题做即兴演讲等。

  据了解,综合面试题一部分来自清华的题库,另一部分则依据时事热点更新。

  复试考生中,将近200人要参加专业面试。今年学科专业面试分10场,数学专业甚至现场考查学生学习新知识的能力。据了解,考生学习30分钟新知识后,要交流讨论并参加笔试和面试。清华招办主任于涵介绍,为照顾不同地区及中学的教育情况,评级和打分都是相对评价体系,比如将同一地方或者同类考生安排在一起较量。

  调查

  自主招生入校生成绩更优

  昨天,清华招办首次公布自主招生学生发展状况调查数据,近10年间,4500余名高中生通过自主招生入读清华,他们在本科学习期间,表现出优秀的学业水平、综合素质和发展潜质。

  与通过普通高考入校的学生相比,2004级到2008级的自主招生学生的学分绩高出2分至2.5分,如果类比高考满分750分体系,有20分左右的优势;自主招生考生获得各类综合奖学金的比例占到29.4%,而普通高考生获奖比例为18.7%;就业时,参加过自主招生的考生更容易获得优质岗位及深造机会,相关比例分别比普通高考生高出71%和78%。

  于涵将这一成绩归功于该校自主招生的选拔方式。

  反映

  一半考生认为笔试难

  今年,各大自主招生联盟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减少笔试科目,为自主招生减负,此举获得了多数考生的认可。

  以清华为首的自主招生联盟在笔试结束后,对8个省市的1300多名考生进行了抽样调查。学生普遍反映,考试减轻了负担,而且减少了对中学教学秩序的干扰,62%的考生认为能体现高水平大学的选才要求。

  此外,有一半考生认为考试科目难。于涵解释,题目难度大的原因在于其开放性和新颖性,更加注重考查能力。比如“阅读与表达”不考作文,但考生要回答300字的论述题,这不仅考查了学生的能力,还防止专门应付考试的“诈师体”。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