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街头自助图书馆渐受关注 3个月迎读者逾2万名--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武汉街头自助图书馆渐受关注 3个月迎读者逾2万名

2013年04月03日15:11    来源: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3个月迎读者逾2万名

  街头自助图书馆渐受关注

  去年12月亮相武汉街头的25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如今正渐渐走俏。3个月来,这批图书馆共迎读者2.16万人。

  2.16万人自助借书

  昨日14时许,市民刘国安在水果湖自助图书馆办了张读者证,借到心仪已久的《李渔传》。“我来这找过6次书,一直没办证,”刘国安说,“以前自助图书馆里多是管理或人际关系之类的书,我不感兴趣。”

  去年12月26日,25台自助图书馆走上街头。因书目品种单一、市民不知操作流程等,人气不旺,第一个月每台机器日均使用人数仅3人次。有关部门随后新添2000余册文学书籍,并加大宣传。读者逐渐增多。

  昨日,在不同时段的半小时内,汉口江滩自助图书馆前6人围观,2人借书;水果湖自助图书馆前,11人围观、2人办证、4人借书;循礼门和磨山无人问津。

  “现在每周都有近300人办借阅证,”市自助图书馆办公室负责人王畅介绍,截至3月26日,有2.16万人在自助图书馆借书,流通书目4.16万册。读者中,40岁以上的占33%,30-40岁占23%,18-30岁占29%,18岁以下占15%。

  九成读者多次借书

  据统计,超过90%的读者在自助图书馆办借书证后,会多次借书。

  “这是我在江滩自助图书馆借的第三本书,”昨日12时许,在一元路某杂志社上班的陈女士,扬了扬手中的《了不起的盖茨比》。常女士在硚口辛家地自助图书馆已借过6本书。

  不少读者反映,贾平凹、莫言等现当代作家的书少,人物传记不多,“自助图书馆生命力在于能找到市民想要的书”。武汉市文化局称,将根据读者需求及借阅情况定期增添新书。近期将有8000册人文类经典图书上架。

  wifi服务尚需打磨

  这批机器的亮点除24小时“不打烊”外,还有免费wifi服务。据介绍,通过认证后,市民可获取wifi信号,免费浏览和下载武汉图书馆的数字资源。

  昨日,21岁的王同学在江滩自助图书馆前尝试了近10分钟,还是没搜到无线wifi,无法查阅武汉市图书馆信息。相关人士表示,目前wifi还在调试中。(见习记者 程凤)

(来源:湖北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