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贷款买苹果手机追踪:贷款年利息超过40%【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贷款买苹果手机追踪:贷款年利息超过40%【2】

2013年03月25日10:4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以宽松门槛放债客观上形成非理性消费诱导

  武汉捷信称,从一年多运营情况统计,武汉逾期未还的“贷款学生”近100名,有的电话已经打不通了,向户籍所在地发催款函也没有回应。公司将这些人不良记录上报到有关金融部门,这些大学生会背上信用污点。

  万人信贷、百人失信,这个比例或许并不算惊人,但背后折射的问题值得思考。

  有专家认为,大学生虽已经成人,但是消费观却尚未成熟。消费金融公司在趋利动机下,以宽松的门槛向大学生放债,对非理性消费在客观上形成诱导。

  中消协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表示,国家应加大对消费金融类公司的监管,同时倡导不攀比、不虚荣的社会风气,教育大学生树立理性消费观念。央行2009年叫停了银行对大学生发放透支额在1000元以上的信用卡,就是不希望大学生在求学期间背上沉重的债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说,按照我国法律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不得超过银行同类利率的4倍,换句话说,如果与银行同期利率相比超过4倍,那么超过的部分不受法律保护,大学生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降低利率。

  乔新生说,我国正在向信用消费阶段过渡,贷款分期付款购买商品的现象将会越来越普遍。他建议,相关部门应当尽快制订“贷款人法”,全面规范金融典当、担保、财务公司的贷款行为,防止出现大规模的金融纠纷。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