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霍山经开区中心学校校长:希望村小办出活力--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安徽霍山经开区中心学校校长:希望村小办出活力

2013年02月25日09:38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安徽霍山经济开发区中心学校校长余泽民:希望村小和教学点办出活力

  在农村教育一线任职多年,我深切感受到,办出有活力的村小和教学点是提升教育公平、促进农村社区发展的必要之举,也是我们基层校长必须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前些年,我们也撤并了一些学校,现在开发区除了九年一贯制的中心学校,还有3所村小和1个教学点。我做过几次调研发现,村小和教学点建设主要有三大难题:一是规模小,经费困难,条件较差,3所村小学生数都在50人以下,教学点只有1名学生,缺少教学设备、实验仪器和体育器材;二是师资力量薄弱,教师平均年龄不低于50岁,知识结构老化;三是教学质量很难得到提高,生源不断流失。

  从表面看,村小和教学点生源流失严重,当然要予以撤并。但我在调研中发现,多数村民是不得已才送孩子到中心学校、县城里的学校上学,他们更希望家门口就有好学校,而少数困难家庭则根本没有经济能力和精力送孩子到中心学校就读。

  为此,我们把村小和教学点纳入中心学校统一管理,在经费、师资和设备等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扶持。比如,在经费方面,我们去年为每个村小和教学点各拨出1万元办公经费,校舍维修、操场建设等由中心校直接安排。在师资方面,我们采取支教和送教两种办法,选派新入职教师和部分业务突出教师到村小支教。

  要想办好村小和教学点,还有不少问题需要更大力度才能解决:一是改革经费分配与管理方式,村小和教学点应单独预算,可采用“综合定额+专项补助”的方式解决经费不足问题。二是实行教学点教师特殊津贴,在评优、评先以及岗位聘任上给予特殊政策,鼓励优秀教师和年轻教师前去任教。三是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教育主管部门要为村小和教学点配备必要的教学和生活设施,改善师生工作和学习环境。四是将村小和教学点建设纳入当地民生工程,加强学校与农村社区的互动。(记者张以瑾采访整理)

(来源:中国教育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