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严管校外“小餐桌”让学生吃上放心餐--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黑龙江:严管校外“小餐桌”让学生吃上放心餐

2013年02月25日09:08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须有餐饮服务许可证 建立原料索证索票制

  黑龙江严管“小餐桌”学生吃上放心餐

  “新学期开学,再也不用为孩子的午餐发愁了,省里出台政策对校外‘小餐桌’的监管让孩子的午餐可心,家长放心。”日前,哈尔滨市某中学学生家长王女士的微博引来了众多的关注。

  王女士所说的政策是今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这是全国首个省级食品安全条例,同时该省探索以《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及其配套文件形式规范管理“小餐桌”。据悉,配套文件《黑龙江省校外托餐机构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试行)》、《黑龙江省校外托餐机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近日已正式颁布实施。

  试行办法规定,“小餐桌”必须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才可经营,原料、添加剂等要建立索证索票制度以保证食品安全,从业人员要每天早晨检查健康状况等。这些条款的具体措施犹如一道“紧箍咒”,让“小餐桌”从根上得到了监管。

  该试行办法所适用的校外托餐机构,是指受中小学生监护人委托,在学校以外专门为在校中小学生提供餐饮服务且就餐学生不多于30人的餐饮服务提供者。经营者应当就其食品安全以及承担的相应法律责任,向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做出承诺。

  □新闻链接

  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家长,要选择有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小餐桌”,并与经营者签订学生供餐服务合同。如发现“小餐桌”经营者有违规行为,可向食品药品监督部门投诉举报,有关部门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查处。

(来源:中国教育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