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禁止奥数挂钩升学 部分家长认为难以实行--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教育部禁止奥数挂钩升学 部分家长认为难以实行

2013年02月24日10:36    来源:网上车市    手机看新闻

  继去年北京对“奥数”痛下措施整顿后,本月21日,教育部召开座谈会,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表示,将“奥数”与入学挂钩的,要严肃追究校长责任。

  郑州一所初中因借比赛名义组织“小升初”选拔考试而在教育部网上被通报批评。这也是教育部首次对违规学校进行的公开通报批评。昨天,记者走访武汉部分中学和家长,多数人对此很支持,但对是否能有成效并不肯定。

  在汉口解放南路一家培优机构,记者就教育部的禁令向家长调查,在接受采访的10位家长中,都表示对这一禁令很支持,但仅一位家长认为可行,其余家长都认为短期内难以实行。

  实际上,早在10年前,教育部就下发过类似文件,近年来多地教育部门更是频频下发禁令,但“奥数热”并未得到遏制,奥数证书反而成为小升初的“证书之王”。武汉明心教育机构校长刘嘉认为,未来10年内,“奥数热”都不会有明显降温。

  他说,对一部分学有余力的孩子来说,奥数是培养他们数学能力的途径,奥数本身不是错,关键的问题就在于奥数背后有太多利益链条。

  武汉一所民办初中校长说,就目前的“小升初”模式看,“奥数”是相对公正和客观的手段,其他手段则较缺乏,小学综合素质评价手册比较容易造假,如果以学生自己的获奖证书等评判,各种赛事鱼龙混杂,也不够公平。

  许多家长表示,如果真将“小升初”与“奥数”脱离,能够进入名校的学生比拼更会是经济实力和家庭背景,有了“奥数”,普通家庭的孩子起码可以以成绩作为自己进名校的途径。(来源:腾讯)

(责任编辑:魏艳、马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