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留学热潮渐显 家长最关心汇率变化--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春节后留学热潮渐显 家长最关心汇率变化

2013年02月22日13:37    来源:中国宁波网    手机看新闻

  寒假假期接近尾声,不少学生在猛赶寒假作业迎接新学期到来的同时,准备出国留学的同学们也开始到处咨询和规划出国事宜。记者昨天从市区几家留学服务机构了解到,新年里第一轮春季留学咨询热潮已经势头渐显,而在众多留学话题中,最让学生和家长关心的还是汇率变化对留学费用的影响。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市区一家留学服务机构时看到,虽然春节未过,但已经有不少学生和家长迫不及待前来咨询出国事宜,而走廊里贴满的各种即将在3月份举办的教育展宣传画报和出国宣传手册吸引了不少等待者阅览。

  “春节过后到三四月份一向是留学申请高峰,目前我们中心每天接待的咨询者已经有二三十人,估计到3月份,每天咨询人数可以达到100多人。”该机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前期来咨询出国事宜的学生和家长,在考虑留学国家和学校时其中一个重要决定因素就是出国费用。“尤其是这两年来人民币持续升值,各个国家之间的留学费用变化很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很多人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留学热门国家之间的选择。”

  据介绍,由于人民币不断升值,特别是到去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甚至达到近19年的历史新高,这让更多留学生将美国作为出国首选国家。“如果以每年在美国的学费和日常开销花费4万美元计算,2005年7月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为8.11元人民币兑1美元,而昨天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为6.2385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假设学费不变,8年前留学美国1年所需要的人民币约32.4万元,而现在只需25万元,两者相差了7万多元。”

  同样受惠于人民币升值,中国学生如今赴英国留学的开销也有所下降。而相比之下,近年来澳币汇率的持续高升,造成澳大利亚留学成本一直上涨。相比其他欧美国家汇率下降,不少留学人员普遍感觉留学澳洲费用增长过快。

  “不过实际上,汇率对留学费用的影响只是其中一部分,这几年美、英、澳等热门国家的学校学费平均每年都有6%到10%的涨幅,而且生活费用和住宿费用也是水涨船高,两者相抵后汇率带来的福利大大减小了,学生和家长在选择留学国家和专业时,还是要以个人需求和喜好来决定,而不要一味只看重出国花费。”该留学服务机构工作人员提醒说。(朱一丹)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