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回应媒体质疑--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东方回应媒体质疑

2013年02月22日08:1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3年1月29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新东方公布了2013财年第二季度(2012年9月-11月)财报。财报显示,二季度净亏损1580万美元,这距离上次财报出现亏损时隔4年。面对净亏损1580万美元的局面,新东方首席财务官谢东萤表示,未来将关闭15-25个无利可图的教学中心,四个月内还将裁员1000-1500名。

过去的一段时间新东方遭遇浑水做空事件、裁员和4年内财报首亏现象,引发大家的持续关注,纷纷猜测是因盲目扩张所致。针对种种质疑,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执行总裁陈向东通过人民网进行了回应。

记者:近期,新东方进行了大规模的裁员,此次财报又出现4年来首亏,是否是激进扩张造成的必然结果?

陈向东:媒体报道新东方要裁员1000-1500人,其实,新东方32000多名员工,5%末位淘汰的话,其实年末要末位淘汰1600多人。从这个意义讲,其实我们每年都在这样做,只不过这个工作在当前来讲大家觉得非常敏感,这是第一。第二,我们为了应对目前投资者的困惑、质疑,我们会加快这样的进度,比如说新东方下属很多机构是实行季度考核,我们第三季度结束的时候,将通过考核把不合格的员工、不作为的员工或者绩效很差的员工淘汰、优化,我们不叫裁员,我们内部叫人员优化。举个例子,有的部门可以裁除一个人,之后可以根据需要再进一个人,但是进一个人肯定要通过我们的评估,一定要比淘汰的这个人好,这才叫优化。所以,如果说我们在未来一年能保持相对比较不错的发展和增长速度,保持良好的人员优化,我们教学区面积的使用效率就能提升,随之营业利润也自然提升了。

扩张与亏损肯定是有关联的。我们知道,如果说你扩张得慢一点,或者说你放缓扩张而充分来挖掘内部潜力和挖掘内部资源的时候,即使收入增长的速度会放缓,但是它的利润肯定是会有保障的,利润率是会提升的,也就是说,利润的总量是会上升的。我们从2013财年的第一季度就提出了“收割战略”,预计会在第四季度会有不错的收获。

记者:目前看来,因“浑水事件”而引发影响是否还在持续?是否与此次财报4年来首亏有一定的关联?

陈向东:“浑水事件”对我们的影响还不算那么多,但整个事件毕竟牵扯到我们管理层的一部分精力,比方集团的财务部、审计监察部、法务部等都在全力应对,所以在内部的监控、数据的指导方面,相对可能做得不像平常那么好,这是第一方面。第二方面,因为毕竟是一个事件,我们会开很多会讨论沟通,自然对日常业务方面的关注也会有些影响。整体讲这个事件的影响对我们的利润影响还是很大的,毕竟一大笔钱被平白无故地花出去了。如果没有“浑水事件”,我们的财务数字肯定要漂亮得多,至少我们有更多的精力关注到这儿,可能就会采取措施更早一点儿,比方说我们有些学习中心不需要开得那么快,第二是招募新人的速度会慢一些。

记者:造成财报出现亏损的最为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陈向东:新东方的2013财年第二季度(2012年9月-11月)与去年同期相比较出现了亏损,我想最重要的是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新东方在第二季度同比收入增长了30%,但是我们在一年前的计划预测和配置资源,包括从教学中心的开设到人力资源的配比是按照收入40%的增速来部署的。随着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随着教育培训市场竞争的加剧,导致了我们目前的收入增长没有达到预期。如果收入达到预期的40%的增长,那么收入就会增加一亿人民币左右,利润也就会随之增加一亿人民币,第二季度就会有不错的盈利;第二,众所周知,第二季度发生的“混水事件”而引发的调查,导致新东方支出大额的费用,主要用于SEC的调查、独立律师的调查、外聘会计师事务所等等,这对第二季度来说应该算是较大的费用了;第三,新东方的第二个财季,我们叫它“小季”。我们知道,暑假和寒假是新东方的“大季”,报名注册学习的学员非常多,这两个季度的营收和利润都会特别好,而第二季度和第四季度在盈利上相对是比较少的。2012财年第二季度营收同比增加了38%,但利润只有330万美元,2013财年第二季度营收同比增加只有30%,所以出现亏损就成为必然。所以,我们会在均衡配置资源和稳健发展方面进行梳理和提升。

记者:曾经投资人要求新东方30%的增长,现如今投资人对这个要求还这么高吗?

陈向东:投资人对于新东方明年的收入增长肯定是有预期的,这个预期一般是在25%左右,新东方内部总会把这个目标定的稍微高一点儿,这是第一。第二就是投资这个市场的人不仅仅关注收入增长,而且还关注运营利润的增长,像第二季度我们的收入增长了近30%,这个速度其实很高了。我们去年的营收是50多亿人民币,在这个盘子上再增长30%,一年就要增长15个亿,这其实是非常大的增长。从这个意义上讲,投资者的预期是在收入增长25%左右的同时,希望运营利润率也能够有更好的增长,最好能够有高于25%的增长。我们在过去的两年当中开了较多的教学中心或者教学区,同时我们也招到不少优秀的教师和员工,把这些人才和这些教学区充分利用起来,这些人才当中的比较优秀的,让他们得到更多激励,那么我们提供的服务品质就会进一步上升,就会带来新东方口碑和效益的正向传播。这也就是我们所提到的“收割计划”。第三,毫无疑问,其实像新东方这样的全国性机构,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做到进入中国所有的20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所以我觉得未来新东方还有继续增加学习中心数量的空间存在,问题和挑战是我们怎么样去更高效地管理,怎么样更好地运营,怎么有更多更好的变革的产品,怎么留引更多优秀的人才。

记者:对于此次财报中出现的亏损现状,新东方接下来会采取哪些积极的对策?

陈向东:我想最重要、最根本的是我们去提升现有的学习中心使用效率,去提升我们的教师的代课量,同时提升行政支持人员工作饱和度,我想这是解决问题非常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三个方面。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