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13联考:申论备考三误区--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3年413联考:申论备考三误区

王红飞

2013年02月21日13:45        手机看新闻

误区一:过度关注热点本身

每年联考备考的考生,都有一种误区,把过多的精力放到搜集各个热点当中。2012年国考副省级申论考到“食品安全”和“道德缺失”问题,很多考生在考试之前,都关注过这些话题,在一些讲座中也听到过,但考试成绩并不乐观。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总结原因如下,考生过度关注热点话题,而忽略了考纲要求和考生自身能力的提高。

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在备考中关注的不应该是热点本身,而是通过对关注热点话题的关注,去不断提高自己的概括归纳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设身处地练习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面对“食品安全”问题,去分析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如何去解决,这才是关注话题的意义所在。多问几个为什么,怎么做,你的能力会不断提高。

 

误区二:迷信模式

在行测备考中,考生接触到很多模式,而且感觉用起来还不错。这时,在申论备考中,考生迷信模式的固定思维作祟,就千方百计获取答题模式。可能是来之不易,故非常珍惜,什么题都去套用模式,成为模式的忠实“钢丝”。

完全迷信模式,在申论考试中是大忌,其原因有三:第一,近年申论考试反模式化,在阅卷规则中有明确规定,模式化得分不高;第二,迷信模式,容易让考生忽略申论考试材料本身,依据往年申论考试规律,考试材料才是根本,阅读概括归纳分析材料,才是高分之法;第三,模式可以有条件的借鉴,但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申论中概括题,我们可以分为单一和综合概括题,针对综合概括题,我们有环节分析法,概括问题的表现、原因、危害和对策,按照事情发展的逻辑顺序来概括。有的题目只要求概括原因,有的要求概括危害等,不同的问题要求不同,这些是我们做题的方法,而不是固定的模式,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建议广大考生要结合具体的题目要求和材料,去作答。

在备考中,考生要做的是依据真题,根据具体的材料和题目的要求,总结同类型题目的解题思路和方法,而不是套用模式。如果时间短,任务重,可以参阅张小龙老师的《申论80分真题解析》,里面有详细真题解析和答题思路、方法。

误区三:完全依赖辅导

申论备考,很多考生会选择华图或其他机构专业老师辅导,这本身没有问题。因为专业的老师常年研究申论考试,对考试信息,政策导向以及考试方法、技巧都有深入的研究,听专业老师上课,可以提高自身的学习效率,可以让自己能够多的了解申论考试信息和备考方法,在激烈的公务员考试中占有先机和竞争优势。

但是很多考生却忽略了自身的勤奋学习,总是希望老师能够帮他解决所有的问题,完全依赖老师辅导。这是一种很大的思维误区,原因是:第一,缺乏主动学习。老师上课,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思路和方法上能够给考生一些建议,但是这不意味着取代考生自身的学习。仍需要考生通过对老师上课内容理解、吸收、加工和转化,最后成为自己真正的解题能力。不是完全的被动吸收,而是主动学习。第二,懒惰作祟。很多考生不想动手,不想思考,就把辅导作为唯一的寄托,报辅导班,听名师讲课。听课没错,但是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在名师的指点下,自己刻苦学习,勤于思考,才能有成效。依据我们往年高分学员的统计,无不例外都是学思结合的勤奋者。

以上是申论备考过程中,常出现的三大误区,希望能给广大考生备考申论一点帮助,望大家在以后的备考中,多问几个“为什么”,勤奋学习,总结方法,多向老师请教,真正做到学思结合,相信在考试中一定会取得好成绩。

来源:华图教育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