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市二七区多措并举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河南郑州市二七区多措并举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

2013年02月17日09:02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元旦刚过,家住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马寨镇的张丽宏女士,看到政府投资新建的公办幼儿园开始招生,便赶紧去给孩子报了名。“一直苦于孩子没地方上幼儿园,现在这块心病总算解决了。”张女士高兴说。

  近年来,为有效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加快建设一批公办幼儿园,二七区多措并举,投资1个多亿,通过采取公司代建、整体购买、利用农村闲置教育资源改扩建等多种方法,探索出一条公办幼儿园建设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扩大了辖区内普惠性幼儿园的比例。

  为缓解教育管理与公办幼儿园建设工作之间的矛盾,二七区专门成立了建设投资公司,实行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代建制”,即新建幼儿园项目由区建投公司代建,建成后交给教育部门招生管理,实施“交钥匙”工程,如马寨中心幼儿园、侯寨乡中心幼儿园和兴华幼儿园新建项目,加快了工作进度,提高了建设效率。

  二七区政府根据项目建设要求和学前教育发展实际,要求开发商依据规划配套建设幼儿园,建成后政府经过评估,出资进行整体购买。二七区实验幼儿园、黄岗寺幼儿园、齐礼闫幼儿园均是开发商建设,政府整体购买的幼儿园。此外,二七区还利用农村撤点并校后的闲置教育资产改扩建幼儿园,改建、扩建了侯寨小学附属幼儿园、马寨小天使幼儿园。

  二七区还创新幼儿园项目储备机制,根据幼儿园建设的总体规划,超前谋划,抓好项目报批和储备,提前做好幼儿园建设的立项、征地、手续办理等前期工作,为幼儿园建设项目快速推进奠定了的基础。该区还实行幼儿园项目推进会决策制,建立健全了日汇报、周例会、月推进、季评比和督查督促、问题事件管理等机制,实行项目服务直通车制度,有效加快了公办幼儿园的建设进度。

(来源:中国教育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