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成名往事揭秘:老师拿他没办法【18】--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赵本山成名往事揭秘:老师拿他没办法【18】

2013年02月06日08: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赵本山

  赵本山不常在电视节目中露面,尽管连着十年都是春节晚会必到的人物,但是,除了春节前后各个媒体对他小品的一轮炒作之外,剩下的时间几乎就都是他的“淡季”,也许他会很长时间待在他的“大城市”铁岭炮制新的笑话,而下一次露面又是“大约在冬季”。

  对不起大女儿

  赵本山与前妻所生的大儿子由于患先天性脑瘫在12岁时便离开了人世。之后,他又和前妻离婚。说起前妻,赵本山一直都承认:“她特别善良、勤劳。我和她离婚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到城里后,两人之间不协调了,没法交流,我说的事她不懂,她说的事我不感兴趣。当初,我提出离婚时,问她要多少钱,她说要15万,够她和孩子生活就行。我二话没说,把当时所有的积蓄全给她了。”后来,本山的大女儿到大连外语学院念书。本山就在大连给她们娘俩买了套房子。但是,每次回大连的公司巡视,本山总是把女儿单独接出来,尽量少与前妻接触。他说:“她心眼儿实,我要是老和她见面,她又该瞎合计,是不是我回心转意了。我不能再伤害她的感情。

  赵本山说,自己一辈子没对不起过别人,唯一对不起的就是大女儿。“我现在之所以让她多念书,就是要让孩子明白,当初我和她妈离婚不是爸负心。女儿念过的书可多了,什么音乐学院、舞蹈学院、戏校、外语学院全念过。可哪个都念得不怎么好,反正我就花钱给弄呗。”

  “我和妻子(马丽娟)的第一次吵架就是为了大女儿。再婚以后,孩子从农村第一次到我家来,我媳妇一句话也没跟她说。等送走孩子,我就发脾气了。我问她你凭啥不跟孩子说话。你爱我不?女儿身上有我的血,你要是爱我,就必须爱她!不然,我们就离婚。媳妇听我的话了,从那之后,对大女儿特别好。现在女儿有啥话不和我说总和她说,她们娘俩处得可好了。”

  现在,赵本山的大女儿已经大学毕业了。赵本山把女儿接到沈阳工作。这几天,他正合计着给闺女买台什么车。赵本山说,孩子从小受了苦,自己对不起她。现在只要有能力就尽量满足女儿的要求。

  第二次来《艺术人生》的时候,赵本山戏称本期的嘉宾是“赵本山的扮演者——刘老根”。尽管我们还是习惯把他看做一个笑星,还是不能将制片人、导演这样的称谓与他直接画上等号,但是我们发现,赵本山已经开始谈论他的老观众似懂非懂的话题。我们在节目的现场制作了一个大题板,将赵本山在人生中饰演的“角色”设计成一个坐标系。每当一个话题谈论结束,朱军就要求赵本山在对应的坐标轴上画一个点。最后,朱军将所有坐标点连接成了一个不规则的“圆”。他一语道破天机,“事业有成,娇妻贵子,人生却难得圆满。”这个简单的类似心理游戏的环节是制片人王峥在一本时尚类的杂志上学到的,没有想到用在节目中竟然点醒了很多人。据说很多观众看完以后都画了自己的坐标系,发现了很多人生尚未圆满的遗憾。

  赵本山又吸引了超额的观众,观众导演声嘶力竭地组织大家进场。当几乎一天一宿没有合眼的赵本山在台上又说又唱的时候,当所有的人再次被他弄得前仰后合的时候,我觉得他有些可怜。在掌声混着笑声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了赵本山那个恍如隔世的莲花村。一个历经苦难的人此时经受的是另一种辛苦,锦衣玉食、功成名就却疲惫不堪,想想应对媒体的滔滔不绝,想想台上如雷的掌声,所谓成就便在瞬间消解成沧桑了……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