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师自曝10年工资涨幅小 隐性收入看学校名气--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学教师自曝10年工资涨幅小 隐性收入看学校名气

2013年02月05日11:14        手机看新闻

  小学教师: 十年工资涨幅不大 隐性收入看学校名气

  1月20日,正值学校放寒假,记者如约见到了小秀老师。“我闺女今年7岁了,在珠江路妇儿中心上舞蹈课,两小时后我去接她。”“提起老师,社会的评价就是补课和收礼,其实哪行哪业没有请客送礼?我觉得,还是讲师德的好老师更多。”就这样,在回答记者的问话里,小秀老师开始娓娓道来。

  刚上班得了一条大毛毯

  小秀口述: 1996年,带着儿时的梦想,带着对教师这份热爱,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刚从哈尔滨师范学校毕业那会,职称是小学二级教师,每月的工资不到500块钱。但是和同龄人比起来自己还不错,身边很多同学还在为能考上理想的大学而拼命苦读时,我已经不用靠父母养活了;因为学校在哈市经济强区,也算名校,从没出现过拖欠工资现象,逢年过节还会给我们分点实惠的年货。

  印象最深的是刚上班时,一次学校获得了全市教师基本功大赛第一名。为此,学校奖励每个教师一条价值好几百元的大毛毯,家里人都说,“当老师是明智的选择啊,单位待遇好,职业受尊敬,对象排队找。”

  待遇与职称级别有关

  小学老师的收入主要和职称挂钩,小学一级教师每月2200元左右;小学高级教师每月2600元左右;小超高(中学高级)3000元左右。退休老师按职称不同一般在3000到4000之间,小高教师退休工资一般也就在3000元左右,跟教龄有关。

  小学一级教师除了每月要比小学高级教师少400元的工资外,取暖费也少10平米标准。同样教龄的小学教师收入基本上是一个职称相差300-400元左右。

  青年教师多的学校里,评小学高级教师比较紧张,很多小学一年才有一个评小高的名额。很多老师30多岁了,还没评上小高,月工资仅有2000多元。

  另外,经济强区和普通区的教师收入不大一样;生源多的学校和生源少的学校教师收入也不大一样。

  据了解,前些年允许有民办公助学校收择校生的时候,生源多的学校的确要比普通公办校福利好,“有的学校假期组织教师旅游,有的发千八百的,生源少的顶多一二百,只有逢年过节时,象征性地搞一点福利。”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