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教育致力于人民满意 全国十大教育新闻--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2,教育致力于人民满意 全国十大教育新闻

2012年12月28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十八大提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党的十八大把教育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之首,明确提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2.首次面向海内外公选大学校长

3月20日,教育部公布首次面向海内外公开选拔的直属高校校长和总会计师名单,这是深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精神,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的破冰之举。

3.“2011计划”提升高校创新能力

3月,“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正式启动,这是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我国大力提升高校创新能力、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大决策。

4.校车、营养餐管理纳入法制轨道

4月5日,国务院公布《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校车安全问题被纳入法制轨道。5月23日,教育部等15个部门联合印发文件,强化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管理。

5.“最美女教师”张丽莉感动社会

5月8日晚,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十九中学教师张丽莉在汽车失控瞬间推开学生,自己却被卷入车下,双腿高位截肢。她的英雄事迹和崇高师德感动国人,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6.国务院出台意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8月20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之后,教育部联合多部门颁布关于大力推进农村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等六项意见,多措并举解决教师队伍建设瓶颈问题。

7.教育督导条例公布实施

8月26日,国务院成立教育督导委员会。10月1日,《教育督导条例》公布实施,标志着我国教育督导走上法制化轨道,必将推动教育发展方式和管理模式发生深刻变化。

8.异地高考改革有了时间表

8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通知要求,各省、区、市在年底前出台有关随迁子女升学考试的方案,进一步推动异地高考的实现,异地高考改革有了明确的时间表。目前,各地异地高考方案纷纷出台。

9.全国“两基”目标全面实现

9月7日,全国“两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召开,全国所有省级行政区和县级行政单位全部通过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国家验收,人口覆盖率达100%,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1.08%,创造了世界教育史上的奇迹。

10.农村中职全免费,资助体系全覆盖

10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范围扩大到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月22日,中央财政设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这标志着国家资助政策体系覆盖了全部教育阶段。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评选)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