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高考,欲破“户籍坚冰”--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异地高考,欲破“户籍坚冰”

记者 袁新文

2012年12月28日07: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24日,湖南省异地高考中考实施办法出台。与之前其他省市的方案相比,“湖南版”异地高考报考门槛更低,手续更简便。不仅实现外籍生源全覆盖,报考只需提供其父母的居住证;而且,本省户籍随迁子女高考报考,在学籍所在地和户籍所在地均可。

几天前,河北省异地高考政策也正式出台,与公布政策的多数省份要求考生具有3年高中学籍不同,河北只要求考生在流入地具有两年高中学籍,家长也不需要提供社保证明。应当说,这两省的方案比较“平易近人”,是比较符合当地实际的改革之举。

今年8月底,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随迁子女升学考试的方案原则上应于2012年年底前出台。几十年不变的“户籍坚冰”正在被打破,实施异地高考正在成为现实。但是,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负责人近日指出,北京、上海、广州等流动人口较多的省市的异地高考方案备受社会关注,热点省市的异地高考必须要有门槛,政策制定方要反复论证,听取各方意见,并进行公示,一旦确定后要按此执行。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对于异地高考,人们盼了很久,等了很久。但是,异地高考的确是一块硬骨头,影响范围之大、涉及问题之广、争议之激烈、情况之复杂,远远超出教育领域。条件太严、门槛太高、数量太少,到头来只是少数人的“游戏”;条件太宽、门槛太低、数量太大,流入地的教育资源又会被稀释,流入地学生的利益可能受损。这样的“两难”困境,在北京、上海、广东这些人口输入量大的省市尤为明显。因此,异地高考改革,慢不得也急不得。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