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随意编造让校史成“笑史”--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热评酷评

高校随意编造让校史成“笑史”

汤嘉琛

2012年12月05日08: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武汉大学近日宣布,正式启动为期一年的120周年校庆年活动,并将明年11月29日定为该校120周年庆典日。此举招致老校长刘道玉在内的众多校友质疑,他们认为武汉大学的历史,只能追溯至1913年创建的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而与张之洞1893年创办的自强学堂并无传承关系,他们主张在2013年重新举办名副其实的“百年校庆”。

  中国教育史界的主流看法,其实也与刘道玉先生相同,即武汉大学与1893年创办的自强学堂不存在传承关系,唯一的联系是武汉大学前身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在1913年创办时,曾使用自强学堂(1902年改名为方言学堂,1911年停办)的校舍。事实上,武大1992年之前,也一直以1913年为校史起点的正源,并以此为前提举办过多次校庆活动。1993年,原本正筹办80周年校庆的武大“跨越式”地举办了百年校庆,之后立马开始标榜自己是“全国著名大学中第一所举办百年校庆的高校”。

  不忠实于真实的校史的,并非只有武大一家。深圳大学教授李均曾举过一个例子:2001年,刚刚合并组建的江南大学,在第二年就高调举办了“百年校庆”,理由竟是其前身之一无锡轻工业学院的前身南京工学院食品工业系,有一小部分师生是从南京大学食品工业系分过来的,这种“历史渊源”,让新组建的江南大学拥有了自称“百年老校”的资本。将校史牵强攀缘到一些老学校身上的做法,在安徽、湖南等地的高校中也曾出现过。

  只要抓住一点线索就七弯八拐地把校史向前推,或者在介绍校史时用模棱两可的表达来突出自己的“悠久历史”,结果却让校史成为“笑史”,这恐怕是中国教育界的一大奇观。出现这种乱象,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国近代以来的社会动荡、教育变革、社会转型,让很多高校在历史上都经历过多次改名、分拆或合并,这让校史追溯工作具备了一定的复杂性。加之教育主管部门缺乏校史认定的权威标准,导致不少高校各自为政,有的像武大这样用校址因素来确定校史,有的则像江南大学这样以某一科系的历史来追根溯源,这种混乱必然导致争议。

  更关键的原因在于,在高校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一些高校将随意编造校史当作提高声望和竞争力的捷径。在普遍功利化的大学价值观指导之下,有些学校的管理者可能觉得,用提高科研、教学水平的方式来提升竞争力,见效太慢,如果能找一段悠久的历史给学校贴金,就能以“老字号”的姿态来吸引生源——某些“千年学府”甚至将校史上延到了宋朝。可是,这种自娱自乐式的忽悠和宣传,真能提升一所高校的核心竞争力吗?

  由此想到,有些一夜暴富的“土大款”和“财富新贵”,在有点钱之后,常常都会不惜重金“美化”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家族背景,仿佛这样就能掩饰自己骨子里的自卑。说起来,那些大学热衷于在校史上动手脚,何尝不是对自身实力不够自信的一种表现?与其将学校的未来寄望于虚妄的历史,不如用教学和管理改革来提升自己的实力。

  对待历史的态度,决定了我们如何走向未来。那些既不愿忠于历史又不敢革除现实弊病的大学,或许注定无缘“世界一流名校”这个未来。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