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考生备考花费不菲 复习资料堆积如山(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洋”考生备考花费不菲 复习资料堆积如山(图)

浦峰

2012年12月03日08:4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1日,首都机场,“洋”考生赴香港考试。

  2012年9月3日,北京中关村,18岁的张卓在结束了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夏季课程后,回到北京立刻又开始了一对一的SAT培训课程。一名外教拿着她上次的SAT模考数据,一一和她讲解。

  来自河南洛阳的张卓今年高三,但她已决定放弃国内的高考,专心准备SAT的考试。

  像张卓一样放弃国内高考而参加出国留学的学生越来越多。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1出国留学趋势调查报告》显示,近两年来,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中放弃高考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递增。

  张卓今年2月来的北京。为了在短期内快速提高成绩,她一口气报了四家语言培训机构的SAT课程。和众多考生一样,张卓基本上每天凌晨2点睡觉,早上8点起床,然后在中关村的培训机构间不断转场上课。

  张卓租住在中关村的一处公寓中。这个公寓里住着一大批像张卓这样来自外地的“洋”考生。四十多平方米精装公寓每月租金高达5500元。张卓粗略地计算了一下,在北京一年,各种花费加起来将近15万元人民币。

  SAT在每年1月、5月、6月、10月、11月和12月都有考试,但中国内地没有设考点,离内地最近的考点在香港。多次往返香港参加考试,花费也不菲。

  12月1日的这场考试是张卓的第四次“洋高考”。

  张卓笑着说,明年1月她还打算再考一次,考完后妈妈会陪她一起出去旅游,她特别想去西藏。

  临出发前的晚上,张卓在微博上写道:总有一天,梦想会开花结果,不管以何种形式,只要你坚持着。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