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高管辞职在家教子 16岁儿子考上剑桥(图)【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外企高管辞职在家教子 16岁儿子考上剑桥(图)【2】

陈元震

2012年12月03日08:1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经常辞职的爸爸很“牛”

  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一届大学生

  我国首批40名公派留美的MBA之一

  据陈宪生介绍,他1954年出生在北京,父亲是军人。小学毕业后,遭遇文革。和当时的很多孩子一样,他15岁下乡,18岁当兵。1977年,在他24岁那年,他成为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一届大学生,考入太原重型机械学院(现为太原理工大学)。四年本科毕业后,他被分配至大连重型机器厂。1984年,他又被选拔成为我国首批40名公派留美的MBA之一,1985年,被派往纽约州立大学学习管理。1年半后,他回国返回原单位上班。但已经不适应国有企业的管理方式。不久,他便辞职进入当地一家外资企业,1990年,他再次辞职南下深圳闯荡。

  陈宪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当时的深圳很多地方还是农村,但深圳对人才相当饥渴,像他这样有留美背景又有生产管理经验的人,相当受追捧。经过几次跳槽,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他的月工资就从500元一步步涨到了1万多元,一个月的工资是他在大连重型机器厂几年的收入。“当时我们厂长的月工资好像也就50多元。”与此同时,他的职务也从质量副经理升迁至公司总经理。

  “当时深圳的7家上市企业,我曾参与管理过两家。其中,我还参与华源公司的上市。”1994年,大儿子陈元震出生,由于夫妻俩工作繁忙,陈宪生夫妻将孩子送到东北的岳父母家抚养。1995年年初,由于各种原因,他选择辞职,并移民新西兰。随后,他们把大儿子陈元震接到身边生活。

  辞掉工作,卖掉房产

  他带着两个儿子开始游学生涯

  “虽然我们都有心理准备,但当我们从机场接到大儿子的时候,我们还是傻了眼!”原来,虽然只是时隔一年多,当陈宪生夫妻俩再次见到儿子的时候,原本想象中那个闪烁着好奇的大眼睛,身体结实而又灵活,随时准备蹦蹦跳跳的机灵鬼,却变成了眼前胆小怯生,身体绵软,足不出户的“小姑娘”!

  “对于抚养孩子的我的岳父母来说,只要孩子不感冒、不冻着、不伤着就是成功,就是胜利。”1997年,小儿子陈艾黎出生。一年后,陈宪生夫妻决定卖掉新西兰的房产,带着两个儿子开始他们的游学生涯。“我认为,在孩子三岁之前,父母应该不遗余力的把孩子带到大自然中去,像动物一样的与大自然亲密的接触,大自然不仅能引起孩子们的好奇心,增强他们的想象力,更能激发他们的创造性。”

  他们首先来到加拿大的温哥华,在市中心租了两居室,每天就是把去图书馆借回来的书阅读。陈宪生告诉记者,加拿大的图书馆一次只能借25本书,他和爱人基本上都是一人一本,其他都是帮孩子们借阅的儿童读物。“虽然书都是英文,我们在家都是用中文交流的,而且孩子们只有4岁和1岁多,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毕竟6岁之前的孩子,学习能力是非常强的,很快他们就能大致读懂这些儿童读物了。”

  为了教育孩子和养家糊口

  他多次辞职,又多次重出“江湖”

  8个月后,他们再次出发,这次他们选择了美国的硅谷。同样租了一个两居室的房子,每天就是把去图书馆借回来的书阅读。这次不同的是,美国的图书馆可以一次借200本书,而他则把儿子送进了学校。“我们觉得,把孩子送进学校和其他孩子一起学习,互相竞争,也是必须的。”9个月后,他们再次出发,这次他们选择了加拿大的多伦多。

  陈宪生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选择了多伦多,因为那里是加拿大的工业重镇,对他来说,工作机会较多。因为“经过几年的折腾,我出国前赚的钱基本已经花完了,必须要重新找个工作,养家糊口,继续儿子们的游学生涯。”2001年他再次回国,这次他的身份是杭州某外资通讯设备企业的总经理,税后年薪15万美金。不久,公司遭遇兼并重组,他成为世界500强某企业大中华区的总经理。

  1年后,他再次辞职,并回到新西兰。因为“继续游学的费用赚到了,我自然就辞职了。”2005年,由于家庭经济问题,他不得不再次“出山”,来到昆山组建新公司,出任总经理。1年后,再次辞职。2007年,陈宪生举家来到苏州工业园区这个高档小区居住。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