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高考“门槛”成看点 京沪粤动向未明引争议【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异地高考“门槛”成看点 京沪粤动向未明引争议【2】

2012年11月28日0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担心本地教育资源被抢 “门槛”设置成最大看点

  放开异地高考后,非户籍考生是否会抢占本地教育资源成为市民最关心的问题,同时也是各地推行异地高考这一政策面临的巨大压力。

  目前推行异地高考比较积极的省份大都面临相对较小的压力。据统计,安徽全省非本地户籍高中生数量约为2000人,相对于几十万的考生数量影响很小。而且安徽还是人口输出大省,异地高考实施后输出人口大于输入人口,综合考虑并不会损害本地考生的利益。而山东也具有同样的情况,再加上山东高考录取分数相对较高,异地高考对外省考生并无吸引力,实施异地高考从整体看也是利大于弊。

  相反,京沪粤作为中国最大的人口流入地,出台异地高考方案面临巨大压力。据统计,在上海接受义务教育的外来务工者随迁子女超过50万人,而在广东则超过330万人。如果放开异地高考,则会对本地考生的利益造成巨大挑战。部分家长认为外籍孩子过多占用本地教育资源,也有网友认为,京沪等大都市已处于人口饱和状态,如果放开异地高考,会有更多外地人涌入,不但现有教育资源无法承受,还将引发房价上涨等一系列问题。

  因此,异地高考门槛如何设置也成了关乎每个人利益的事情,在民间引发热议。教育部等四部委在出台意见时曾提及各地可根据三个(家长、学生、城市)条件制定措施,从目前已出台相应政策和意见的省份看,学生条件——高中阶段完整学籍,成必备限制条件。黑龙江则是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两项家长条件——有合法职业和合法稳定住所,这也被认定为是相对宽松的限制。

  上述省份较低的门槛获得众多教育专家的认可。北大法学院教授张千帆日前向国务院提交异地高考建议方案时提出,随迁子女应有三年或三年以上的就学年限,并作为认定异地高考资格的主要条件,而不应该在社保年限等问题上设置高门槛。

  目前京广尚未出台相应政策,对于上海实施的居住证积分制,部分专家也不予认可,认为这只是人才流动制度和人事制度上的改革,算不上异地高考改革。京沪粤将如何设置限定条件引发关注,三地如果效仿安徽等地设置低门槛,将导致众多外地人员涌入抢占高考洼地。

  因此有分析称,京沪粤即便出台政策,限定条件也会比安徽等地严格很多。教育公平不可能一步到位,需要逐步实现。尤其是京沪等地长期享受教育特权,一下全部放开肯定会出现城市消化不良等大量问题。开始的相对高门槛可以起到缓冲作用,以后再逐步降低。

  限定条件如何设置也成了异地高考改革最难把握的度。条件设置过高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不公平,而条件太低则意味着京沪等大城市的住房和教育等资源会随着外来人员的涌入面临巨大考验。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