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求职苦,考研报名热度不减--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逃避求职苦,考研报名热度不减

2012年11月20日13:58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名校竞争激烈:复旦53人争抢一个金融硕士名额

  前几天,松江大学园区的一处办公室前,密密麻麻地排了几百号人,有学生将这幅场景拍成照片发到网上,网友的第一反应大多是“这是大家在排队买iPad mini吗?”发布者最终宣布了答案:这是考研报名确认现场,“我刚刚交过128元报名费,希望今年不必遭受求职之苦。”

  2013年研究生报名现场确认刚刚结束,记者从多所高校获悉,2013年考研热度持续上升,其中专业学位硕士受宠程度高于学术硕士,在复旦甚至出现了53个人争抢一个金融专业硕士招生计划的情况。

  复旦大学研招办主任吴宏翔介绍,近3年来,报考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的人数逐年提高。2011年的该校网上报名确认人数为13735人,2012年的确认报名人数为14749人,2013年目前网上报名人数为22375人,预计最终网上报名的确认人数在15340人左右。同济大学研招办主任陈宇光教授认为,“考研热”的另一个原因是跟风,有些同学报名纯粹是缘于“别人都报了,我不报就太落后了”的心理。

  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是,专业硕士学位“受宠”程度增加。吴宏翔告诉记者,虽然复旦近三年来的考生人数在上涨,但是可以发现,报考学术型硕士学位的考生人数略有下降,而报考专业硕士学位的考生人数在快速上升。

  专业硕士学位报考吃香还可从考生人数上可见一斑。以复旦大学金融专业硕士为例,只有29个招生名额,但是网上报名人数达到了1815人,报考比达到约53:1。复旦的法律硕士 (非法学)专业,100多个招生计划,有近1500人网上报名。甚至有不少考生放弃免费的科学学位,转报需自己交纳学费的专业学位。吴宏翔分析认为,专业硕士学制短,一般为两年,比科学学位通常少一年,考生从就业考虑,也纷纷选择了应用性强、学制更短的专业学位。 张骞 李征 钱钰(新闻晚报供稿)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