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人民”与“责任”,通往明天的关键词--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聚焦党的十八大系列人民网评之十二

人民网评:“人民”与“责任”,通往明天的关键词

姜泓冰

2012年11月15日16:5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评:从网友的“十八大期盼”中感受中国信心

人民网评:记取“十八大”寄语的民意资源

人民网评:恪尽兴党之责,每一位党代表都是一面旗帜

快评:长期坚持科学发展观,从这里继往开来

快评:封闭僵化的老路、改旗易帜的邪路,都是死路

人民网评:十八大报告把“人民”举过头顶折射谦冲、自信与坚定

人民网评:十八大报告"三个更加"体现政治体制改革勇气与智慧

人民网评:“收入倍增”,让民生鲜花盛开在市场沃土上

人民网评:“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释放深刻信号

人民网评:以“规则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需要更开放理念

人民网评:向未来美好蓝图再出发,需要每个国人兴酣落笔

11月15日中午,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亮相,前后不过短短18分钟——确确实实称得上“历史性的一刻”:有91年历史、8200多万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又一次实现了中央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

为了记录这一刻,500多名中外新闻人,上百架摄影、摄像机镜头,从一早起就在人民大会堂内屏息以待,空气里的热度,人们脸上的兴奋期待,透过镜头感染了更多的人们。

这期待与关注的空前热度,这段日子,其实是席卷过960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弥漫在13亿百姓的心上,也蕴含在全世界五荒八极的各色目光里。

人人期待,“强盛中国”能有一批适合的领导人,团结中华民族各方力量,带领全体人民群众一起踏上新征程,向着多年后那个“幸福中国”、“美丽中国”的新目标前进。

“人民”,是党的十八大会议进程中,最多被提到的热词之一。有人统计,在十八大报告中,“人民”出现了145次。在15日新任总书记习近平同志的讲话里,“人民”与“责任”,同样成了最核心的两个关键词。

网络时代,让我们可以更直观地倾听百姓心声,更全方位地感受执政者的态度。在迎接和庆祝十八大的日子里,在许多网络媒体开通的给新一代领导人的留言版上,百姓们的殷殷寄语,表达着相近的愿望:“多为人民谋福利、“还大地以青山绿水”、“加强政治文明建设,加大反腐力度”……而习近平同志的讲话里,则以一连串排比似的“更”句式,囊括了“我们的人民”的种种诉求,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设定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让人感受得到温度的呼应与回响。

人们已经注意到,新一届中央委员中间,95%以上具有大学以上学历,近四成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知识化、年轻化、专业化,成了越来越明显的特点和趋势。很容易忽略的另一点则是,据报道,这些新任“两委”委员们,在遴选过程中的民主测评称职以上得票率大多超过90%,民意调查满意率要在80%以上。“党员和群众拥护”、“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恐怕不会是一句空话,而将逐渐成为衡量各级领导者言行与政绩的具体标准。期待中的中国政治文明生态建设,真正考量标准,应该也在于是否能够求真务实,勇于承担责任——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

高关注紧紧关联着高期待。而高期待,又是新领导集体得以团结带领全体人民砥砺前行的最可贵基础,是奔小康、建设“幸福中国”的力量源泉。惟有珍惜,真正与人民心心相印,党与国,方有和谐、美丽的未来。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