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期待习总书记的“十个更好”破解民生热点--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评:期待习总书记的“十个更好”破解民生热点

李力言

2012年11月17日00:1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媒体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近20分钟的讲话,说得最多是人民,份量最重的是民生。对老百姓来说,这么一番话尤其振奋人心:“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这里边,一共列举了老百姓期盼的“十个更好”,可谓对接现实、顺应民情。教育、就业、收入分配、医疗、住房……一直就是民生领域的关键词,也是社会关切、百姓呼声的集中点。无论是从十八大前夕人民网等“寄语十八大”栏目搜集的19万多条网友意见建议中,还是从十八大期间代表讨论、媒体调查中,民生问题始终最受关注,也是人们对十八大保持巨大关注热情的一个重要动力。

从这个意义上说,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民生发展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十个更好”,都是对民生关切的一个积极回应,具体而明确地向人民描绘了未来的幸福生活图景。

这种回应,彰显出一个执政党的为民宗旨和责任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人民的向往就是奋斗目标。也正是在这样的执政自觉下,过去的十年,我们党坚持以人为本,开启了社会建设、民生发展的新局面。从覆盖13亿人的全面保障体系初步建立,到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从山区孩子的“免费午餐”到遍布乡村的农家书屋,国人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发展权利得到了全面的拓展。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转型,人民群众对过上更好生活的要求也在增强,对加快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的期盼也在提高,尤其是教育、医疗、养老、住房、收入差距等民生老大难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破解,人们对此充满期盼,同时也不无焦虑。

这正是压在接过历史接力棒的领导们肩上“沉沉的担子”。沉重的历史责任,让执政者倍加清醒,也倍加坚定。“自豪而不自满,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的宣示,表明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继往开来、奋发有为的意志与决心。“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指明了未来发展进程中进一步突出民生的政策导向,强调依靠改革开放的强大动力,注重激发攻坚克难的勇气与智慧,坚持共同富裕的发展方向,这些都为进一步破解民生难题带来了新的契机与希望。

不少国际媒体纷纷评论,“十个更好”等一些说法和承诺平实通俗,都说到人民的心坎去了。然而,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的。再美好的蓝图、再实在的承诺,也要通过扎实奋斗变成现实。这既需要执政者们“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成为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火车头”,也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的敬业奉献、努力工作,集中13亿人团结奋斗的正能量,我们一定能够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