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异地高考:广东异地高考方案不会一步放开--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关注异地高考:广东异地高考方案不会一步放开

2012年11月16日07: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异地高考,堪比一场旷日持久的博弈。高教资源的不均、户籍制度的牵绊、生源利益的难调,让这项关乎众多考生的政策,迟迟难以落地。如今,31个省(区市)年底前出台具体政策的倒计时已然开启。截至目前,黑龙江率先明确异地高考门槛,江西、云南、浙江等10余个省市均表态将于年底出台方案。

  尽管表态频频,但在落实层面我们却看到了不同的生态:北上广的举步维艰,高分省的内外有别,中等省份的试点突破,边远地区的敢为人先——不同生态折射的是政策环境、教育传统的截然不同,异地高考的全面铺开不能一盘棋、一刀切;不管是率先突破,还是原地徘徊,他们所经历的都是可贵的印记。而异地高考,也将坚定地走下去。

  ——编者

  “困难户”广东

  省内异地借考曾遭高考移民

  异地高考方案不会一步放开

  人民网记者 贺林平

  全国外来工数量最多的广东,可谓异地高考“破冰”的困难区。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曾对媒体坦言,在解决异地高考问题上,广东是“全国形势最严峻、问题最突出的省份之一”。

  十八大期间,罗伟其接受采访时表示,广东的异地高考方案正在制定中,将在年底出台。“一步放开,不符合广东的实际;按照一个梯度设计,逐步放开,会比较科学。”他透露,在广东的读书年限肯定是一个重要指标。

  之前,广东在广州、深圳等地实施过省内“异地借考”。以广州为例,按照规定,户籍不在广州市但在广东省内、在广州读书且符合高考报考条件的考生,可以向所在中学申请借考,由区(县级市)招生办审批。经了解,去年在广州享受这项政策的约有7000人。

  这种省内“异地借考”,几年来一直运行比较顺畅稳定。“唯一的不同,就是所谓‘录取时不享受广州市户籍考生的待遇’。”广州市招办主任林洽生介绍说,这里特指广州大学等个别市属高校,由于需要保证广州本地生源的比例,所以录取门槛对广州户籍考生和对市外户籍考生稍有不同。

  不过记者注意到,即便是这样一个不存在政策障碍和技术障碍的省内“异地借考”,一旦涉及高考移民,也会变得复杂。2009年开始,广东省在省内户籍“异地借考”的相关规定上加了一条:户口在高中阶段才迁入广东省的考生,即使在广州(深圳)就读的,也一律不再办理借考手续,必须回户籍所在地报考。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表示,有一些人在广州读书,但户籍迁入广州有困难,就先迁到一个小一点的城市,同时还想在广州考试。由于异地借考需要对考生户籍相关情况进行严格审核,而对这类户籍原在外省、刚刚迁入不久、又没有迁到广州的考生,广州本地的招考部门很难对其户籍的详细、真实情况进行核实,故出此政策。

  不过,随着异地高考在全国的铺开,有关户籍方面的限制性规定逐步放松将是大趋势。

  罗伟其坦言,如果异地高考完全放开,高中阶段教育将首先受到冲击,土地、师资等都难以一次性解决。在高考录取方面,如果要保持广东目前80%左右的高考录取率不下降的话,每年要增加15.2万个招生计划,这部分招生计划无论是省内解决,还是靠省外院校调剂,几乎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他建议,对全国的招生计划进行调整,将本科招生计划调整为根据各省考生人数按比例分配。

  林洽生还提出,虽然异地高考的压力主要是在省内,但异地高考带来的连锁反应,可能包括异地中考和义务教育阶段外来户籍学生教育问题,这都是摆在地市教育部门面前的现实压力。

 

教育图库  更多>>

于丹谈古为今用教子心得

刘墉教子有方:软硬兼施

鬼脸妹子走红 素颜曝光

18大"提问姐"引同行羡慕

三毛变美男童星惊人蜕变

 "空中飞人"杨澜教子秘笈

校园"红人"穿丝袜被讽

陈德容罕见青涩照曝光

90后美女英语老师走红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