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学老师不爱清华北大的几个理由--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个中学老师不爱清华北大的几个理由

下梁正

2012年11月15日10:18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倒不是清华北大啥地方得罪了我,而是基于这样一个让我自己也觉得荒唐的逻辑:因为我的那些校长、教育局长们太喜欢它们了,所以我就很不喜欢了。领导们把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数量作为每一届高考的最重要目标,甚至是唯一目标,这我也不喜欢。

  作为一个中学老师,不知为啥,我越来越不喜欢清华北大了。

  倒不是清华北大啥地方得罪了我,而是基于这样一个让我自己也觉得荒唐的逻辑:因为我的那些校长、教育局长们太喜欢它们了,所以我就很不喜欢了。

  简单地说,就是领导喜欢的正是我不喜欢的。这么说来,清华北大就成了我“恨屋及乌”的受害者了。您可能觉得我有毛病,可是就算您把我看成个毛病人,我也忍不住要把我的理由说一说。首先,领导们把清华北大当成了炫耀政绩的两面旗帜,所以我不喜欢。在校长大人们的眼中,清华北大就是中国最好的大学(尽管鄙人觉得他们只是中国录取分数最高的大学),自己学校培养的学生如果没有人或者没有足够多的人考入这两所大学,哪怕实际高考成绩再好,那也是锦衣夜行、明珠暗投,实在是令人沮丧而难堪的事情。清华北大现在已经远非正常的大学,而是各中学追求的最高荣耀奖章,实际上是被庸俗化了的政绩符号。

  其次,领导们把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数量作为每一届高考的最重要目标,甚至是唯一目标,这我也不喜欢。近年来,教育主管部门三令五申不准公开宣传高考成绩,但似乎并不特别禁止宣传考入清华北大的尖子生,于是乎每年高考成绩揭晓,闹得动静最大的就是那些有学生考入北大清华的学校,放鞭炮敲锣打鼓挂横幅贴广告,就差没有让那些中榜的学生披红戴花游街示众了。以我所在的学校为例,每年高考揭晓,学校都会把中榜的那三五八个学生的大幅照片挂在校门口,着着实实炫耀展示一番,历经白昼寒暑,直到第二年都不肯揭下来。每当这时,我的心就会隐隐作痛:为了这仨瓜俩枣也不知害了多少好苗苗!再次,校长们为了完成考上清华北大的目标,各校之间开展“掐尖”大战,不惜动用各种手段到处挖初中的优秀毕业生,搞得乌烟瘴气——这些我更不喜欢。为了“掐尖”,可谓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前些年有暗中给学生送电脑的,现在干脆就送现金了,为了一个好学生,各校的“竞拍价”可谓节节攀高,据我所知,最高能送到五万。这哪里是招学生啊,分明是买卖活人嘛。

  还有,为了清华北大,领导们指令班主任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严格把关,提出“宁高勿低”的原则,也就是说,宁愿让学生志愿报脱掉,第二年再复读一次,也不能不报清华北大。这种自私自利以致害人的做法,我能喜欢吗?!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有一些学生虽然分数考得很高,足可以考上复旦南开之类的学校却最终硬生生地哪儿也去不了。

  当然,还有很多我不喜欢清华北大的其他原因,比如由此而衍生出的分重点班的问题等等,我就懒得一一再去说了。总之,清华北大,想说爱你们,真的不容易啊。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