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保送生测试不再分文理 自主招生笔试或瘦身--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清华保送生测试不再分文理 自主招生笔试或瘦身

郭会桥

2012年11月14日09:26    来源:楚天金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昨从清华招办获悉,即日起至本月底,凡具有保送资格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想要申请清华保送生的,都可以进行网上报名并邮寄申请材料。与去年相比,最大的变化是打破了传统的按文、理大类分科考试的限制,笔试科目由原来的三门减少为两门。“高校一直希望打破传统的文理分科,吸引综合素质能力突出的优秀学子。”昨日,武汉市教育界人士分析称,此举或为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探路”,2013年各高校的自主招生笔试也很可能采取类似的方式“瘦身”。

  清华2013年保送生测试依旧分为笔试、面试,但是,笔试打破了传统文理科分类模式,考试科类的选择不受中学文理分科的限制。笔试科目分为ABC三类,每类考两门课程,A类考数学+物理;B类考数学+化学;C类考阅读(中、英文)+人文与社会,不同的考试科类对应不同的招生专业群组。

  而2012年清华保送生笔试分文理科,考试科目较多,其中理科笔试科目为阅读与写作、数学、自然科学;文科为阅读与写作、数学、人文与社会。

  据介绍,参加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总决赛的考生表现优秀的,可以在竞赛现场通过考核后,被录取为清华保送生。这将是奥赛保送的“末班车”,因为根据教育部规定,自2014年起,国内奥赛获奖生参加高考将不再具有保送资格。

 

教育图库  更多>>

于丹谈古为今用教子心得

刘墉教子有方:软硬兼施

鬼脸妹子走红 素颜曝光

18大"提问姐"引同行羡慕

三毛变美男童星惊人蜕变

 "空中飞人"杨澜教子秘笈

校园"红人"穿丝袜被讽

陈德容罕见青涩照曝光

90后美女英语老师走红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