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考研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南开大学安佳琪:除了复习专业课,还要多浏览社会热点

2023年02月23日10:2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全国各地陆续公布2023年考研初试成绩,考生们很快要进入复试阶段。如何调整学习状态,合理规划时间,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多所高校的在读研究生,为即将参加复试的学生们讲述他们的备考经验,供广大考生参考。

本期考研经验分享人:安佳琪,南开大学商学院2022级企业管理(财务管理方向)在读研究生

根据安佳琪的经验,企业管理一共有三个方向:财务管理、战略管理和市场营销。复试的时候,老师会根据学生选择的方向进行提问。

首先,在三个方向专业知识复习的教材选择上,往年的学长学姐推荐的版本为:公司财务学(齐寅峰版)、战略管理(王迎军版)、市场营销(吴晓云版),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做选择。

第二,在专业知识面试方面,老师并不会非常直白地问课本上的内容,而是借助时事热点来提问。例如,我在面试环节,老师问了关于两会和新能源的热点。所以,大家除了复习专业课知识,还要多浏览社会热点话题,并且学会将二者联系起来,用专业的眼光看待问题、分析问题。

第三,在综合面试方面,老师会根据考生所提交的信息表来进行提问。大家一定要认真填写表格,并且可以根据表格内容准备一些问题。例如,毕业论文、本科专业课课程(老师会提问这门课讲的什么)、本科期间做的科研项目、研究生期间想选的方向、最近读过哪些论文期刊等等。

最后,在英语面试方面,老师不会问一些日常问题,而是更看重对专业英语的掌握。例如,在英语面试时,我被问到的一个问题是,如何继续提升汽车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销售的盈利模式。所以,建议大家在复习的时候着重记一下专业词汇。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