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考研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南开大学王湘宁:对复试提交的材料 应该有清晰全面的认知

2023年02月23日10:2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全国各地陆续公布2023年考研初试成绩,考生们很快要进入复试阶段。如何调整学习状态,合理规划时间,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多所高校的在读研究生,为即将参加复试的学生们讲述他们的备考经验,供广大考生参考。

本期考研经验分享人:王湘宁,南开大学商学院会计学专业在读研究生

作为考研“过来人”,王湘宁建议:

首先,复试的第一件事就是自我介绍,所以参加复试的同学可以准备好中英文的自我介绍并背熟,这样还能在正式回答问题之前起到缓解紧张情绪、提升自信心的作用。另外,对于学校要求复试提交的材料,例如简历、论文等,同学们应该有一个清晰全面的认知,内容保证真实。可以试想,复试时老师会对哪些内容进行提问,回答时要清楚流利,并与材料内容保持一致。

其次,从查到分数到参加复试有比较长的时间,可以充分地准备复试。根据以往的经验,即使是考研初试取得很高分数的同学也应当认真准备复试内容,特别是专业课知识和英语。以会计学为例,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这4门学科的知识要记牢,一些基础的问题还需能用专业英语表达。在梳理知识点的过程中,要结合知识框架,形成对学科基本准则体系的了解,以及注意最新的会计准则、审计准则等。

最后,复试时大家多少都会有些紧张,但适当的紧张情绪也有利于人更好地发挥。考生在回答问题时要吐字清晰,语速可以适当放慢,方便老师们听清,尽量做到有条理。此外,无论是否能答出正确答案,同学们都应该有礼貌地回应老师,展现出认真、积极的态度和与主流价值观相符的思想。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