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研途有我”考研經驗分享

上海財經大學肖湘宇:備戰考研 做好規劃及時復盤

2022年10月25日10:3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幫助學生明確考研目標、明晰考研方法、收獲考研佳績,人民網聯合研招網在研究生招考周期內推出研考經驗分享系列特別報道。由考研“親歷者”“過來人”等全國各高校在讀研究生為即將考研的學生們講述他們的備考經驗、“妙招”等,希望能為廣大考生提供建議和幫助。考研生,加油!

本科就讀於西南財經大學會計學專業的肖湘宇,以英語二88分、管理類綜合能力175分、總分263分,初試成績排名第一的成績考上了上海財經大學會計專業。

懷揣著對學科未來發展的憧憬,肖湘宇在考研時選擇了會計與智能化領域。“我認為會計是一個嚴謹且實用性、邏輯性極強,也很培養管理能力的學科。在大數據時代下,未來會計人員不僅僅是做賬編制報表,更重要的是基於社會經濟運行規律深刻理解公司背后的治理模式、商業邏輯,為資本市場決策提供有用信息。會計與智能化融合,一方面是一個挑戰,但一方面也意味著更深廣的探索空間。”

圖為肖湘宇個人照。學校供圖

在肖湘宇看來,備戰考研不僅需要興趣,更需要統籌規劃和及時復盤。“去年三月份決定考研后,我首先是在研招網搜尋初試考試內容相關信息、每門科目所需的教輔資料,並借助網絡收集一些過往考研高分經驗。隨后,根據備考時間進行布局規劃方案,接著制定月計劃,再具體到每周的任務、每日的任務。”她提到,除規劃外,更為重要的是及時復盤。“比如,一天學習結束后可以記錄自己今天完成了什麼任務、收獲到了什麼知識、計劃中哪些任務沒有完成,沒有完成的原因是什麼。”清晰的規劃和及時的復盤讓肖湘宇在備考時對自己的學習進度有了明確的認知,可以大大提高效率,能夠及時調整自己的學習步伐,也不容易受到外界環境和內心情緒的干擾,讓自己越來越自律。

會計專碩考試一共兩門科目,分別是管理類聯考(包括數學、邏輯和寫作)以及英語,肖湘宇根據備考時間做了規劃:

管理類聯考-數學:

6月至9月:做基礎階段訓練(如數學分冊、母題800練)並把知識框架整理好。對於難題和錯題最好記錄下來,並從中學習掌握最佳解題技巧﹔

10月至12月:選擇考研真題和頓悟精練進行訓練,這一階段主要是訓練做題速度和心態。在做題的過程中要重視真題,會仔細琢磨題目背后的知識點、出題邏輯,保証做到舉一反三。

管理類聯考-邏輯:

6月至9月:學習知識點,做教輔習題,配合網課,打好基礎﹔

9月至11月:通過《邏輯專項訓練》進行“題海”訓練,查漏補缺﹔

11月:進行限時模擬訓練,每天做一套真題把握考場時間,保持手感。

管理類聯考-寫作:

7月至9月:看寫作網課,掌握寫作框架和基本要點之后開始仿寫﹔

9月至11月:能力逐步提高后每天自己寫一篇作文和書上提供的例文進行比較,發現問題及時糾正打分,並對語言進行修改潤色﹔

10月末至考研:反復練習真題作文,並限時一小時寫完兩篇文章。平時多閱讀文章多思考積累寫作素材,在備考期間我每天會看人民日報時事評論文章,學習其中的精煉語言和行文邏輯結構。

英語:

6月至考研:

1.每天花一個小時左右來背單詞,不僅每天要背新單詞更要把一天前、兩天前甚至是一周前背的單詞進行循環滾動復習,不斷強化記憶﹔

2.把歷年考研真題作為練習題庫,每天精讀精練一篇真題閱讀文章。

對於備考過程中的心態調節,肖湘宇表示,備考過程中難免會出現焦慮或者疲憊的心態,調整心態的方式之一是勞逸結合。“每天我會抽出半小時到1小時去外面散散步,合上書本,放下筆,出門看看外面的風景。學習疲憊時,我也會每周放鬆半天到一天,比如看看電影、紀錄片。我還會在學校操場跑跑步,既能強身健體也能讓心情變好。”在肖湘宇看來,疲憊、焦慮的心態也許是萬千學子備戰考研中難以避免的挑戰,及時調整心態、掌控好情緒就已成功了一半。

“考研是一件極為考驗毅力、耐力的事情,既然做好了決定,那就義無反顧走下去,待到來年收獲成功,一定會感謝自己當初的努力和堅持。”肖湘宇說。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