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省考行测假言命题如何快速识别

2014年03月26日13:22        手机看新闻

随着大家对行测题目的了解,假言命题这一考点出现的频率之高,应该给广大考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在对假言命题进行了系统的学习之后,依然会有些学员对假言命题感到迷惑,这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假言命题到底该如何来识别。现列举了一些能够帮助大家来识别假言命题的代表词语,以提高大家在假言命题部分做题的正确率。

一、充分条件假言命题

充分条件假言命题,即:A→B(有A一定有B,没A可能有B,也可能没B)。而我们在做题的时候,遇到什么样子的词语,就能够提示我们需要把题干中的生活语言变成逻辑语言呢?这就需要充分条件的假言命题的代表词:“如果……那么……”、“只要……就……”、“假如……就……”“若……则……”、“一旦……就……”。这些词语一旦出现,我们就可以把它们写成A→B(前面推出后面)的形式,比如:“如果一个人在城市里面不遵守公共规则,那么他就没有朋友”。当我们读到这个句子的时候,我们要对“如果……那么”要非常的敏感,前面的句子的逻辑关系就是:一个人在城市里面不遵守公共规则→他没有朋友。通过这些词语的识别,就可以把题干中的假言命题找出来,并且可以正确的写出它的逻辑形式。

二、必要条件的假言命题

必要条件假言命题,即:B←A(没B一定没A,有B不一定有A)。常见的能够表示必要条件的代表词有:“只有……才……”、“除非……否则……”。这里面我们需要分别注意一下,当题干中出现“只有……才……”的时候,应该是谁推谁,比如:只有报名,才能考试。那么根据这个表述我们就发现,不报名就不能考试,报名是考试比不可少的条件,则其推出关系应该是:报名←考试。而对于“除非……否则……”这个词语的推出关系,相对会更特殊一点,为了便于大家理解,这里面进行举例说明:除非报名,否则不能考试。其意思就是“如果不报名,那么就不能考试”,所以“除非……否则”其实就是“如果不……就……”那么“除非报名,否则不能考试”。这句话的意思其实就是“如果不报名,就不能考试”。那么它的推出关系就明朗了,即:不报名→不能考试。

到此,对于必要条件假言命题,我们难免还是有困惑,我们在做题目的时候一定要把必要条件假言命题写成(B←A)如此的表达式吗?这样子做会不会让我们更加容易混淆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呢?这里面我们就解决一下这个问题,我们已经知道,充分条件假言命题的表达形式是A→B,而必要条件假言命题的表达形式是B←A。无论是“A→B”还是“B←A”其本质均为“A→B”的形式,所以我们可以这么说,“只有报名,才能考试”它的推出关系其实就是:考试→报名。也就是后推前。“除非报名,否则不能考试”的推出关系其实就是:不报名→不考试(逆否命题为:考试→报名),即否定前面(报名)推出后面(不能考试)。

三、隐性识别词

除了前面讲的两种比较明显的假言命题的识别词能够帮我们识别假言命题以外,题目中也会以其他的词语向我们提示,假言命题出现了,比如当题干中出现了:必须、必要、必备前提、不可或缺、缺一不可、必要前提……当出现这些词语的时候,说明题干中出现了假言命题,那么我们就只需要循着这些词语写出题干正确的逻辑关系就可以了。比如:要想看电影,必须买票。这里面就出现了必须,也就意味着出现了假言命题。题干中既然出现了必须,说明题干中买票是必要条件,结合之前的内容,我们就可以推出关系就是:看电影→买票。

考生在做假言命题题目的时候,第一步就是要能够把题干中看似生活的语言变成逻辑语言,而在逻辑语言的基础上,再通过一步步的推理规则的运用,最终才能得出正确的答案。既然是第一步,我们就要把它走好,这样子才能为后面的推理规则的运用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为提分加一道砝码。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