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理解高分冲刺指南--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报道_人民网公务员考试频道_人民网教育

2013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理解高分冲刺指南

赵 佩

2012年11月14日13:39        手机看新闻

在近几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科目中,言语理解与表达占比较大,约为30%,由此可见,言语理解与表达在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中的地位相当重要。很多考生认为言语理解与表达是行测试卷中最容易得分、难度也最低的一部分,而事实证明,正是由于这种心态,导致许多考生在这一部分失分颇多。为此,中公教育专家认为考生要认真对待言语理解与表达这一部分,不要有轻敌的心态。

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就和大家谈一下在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冲刺阶段怎么复习言语理解,帮助大家备战,夺取高分。

一、了解2013国家公务员考试新大纲中关于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介绍

2013国家公务员考试新大纲中关于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介绍如下:

言语理解与表达主要测查报考者运用语言文字进行思考和交流、迅速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文字材料内涵的能力,包括根据材料查找主要信息及重要细节;正确理解阅读材料中指定词语、语句的含义;概括归纳阅读材料的中心、主旨;判断新组成的语句与阅读材料原意是否一致;根据上下文内容合理推断阅读材料中的隐含信息;判断作者的态度、意图、倾向、目的;准确、得体地遣词用字等。常见的题型有:阅读理解、逻辑填空、语句表达等。

由大纲我们清晰可见,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主要测查考生哪几方面的能力,并将从怎样的角度进行测查。同时大纲也明确点出了这一部分的考查题型:阅读理解、逻辑填空、语句表达。

二、针对三种题型,有重点、有分别地进行备考

1.阅读理解

这一题型是每道题给出一段文字材料,要求考生通过阅读理解,根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例题1:在古代,每遇战乱,手艺人都会成为战争双方争夺的对象,这是因为手艺人掌握着传统社会中最重要的技术,他们代表着当时最先进的社会生产力。如今,尽管现代科学技术取代了手工技能,成为当今时代最强大的生产力,但传统工艺完全可以借助现代科技而提升,继续服务于大众。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与现代科技联姻是传统工艺发展的有效途径

B.任何时代,社会发展的第一要素是社会生产力

C.现代科技的进步对传统手工艺产生的深远影响

D.现代科技可以解决制约着生产的传统工艺难题

(答案:A。从文中最后一句中,“传统工艺”借助“现代科技”得到“提升”,可以看出,与现代科技联姻可以使传统工艺得到发展。因此,A选项符合题意。)

阅读理解作为言语理解与表达的重点题型之一,是考生拿下行测科目的关键之一。阅读理解的主要考点有主旨观点型题目、细节理解型题目、词句理解型题目、寓意理解型题目,其中主旨观点型题目是重中之重。

对于阅读理解题,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应从三个方面入手进行备考:首先,了解每个考点的材料特点、命题特点、正确选项的特点、迷惑项的设置特点。其次,能准确把握所给材料。了解材料的结构、材料的主旨、作者的写作意图、材料的关键信息(关键词、关键句、关键暗示信息)等等。其次,要准确把握选项与题干的关系。清楚题干的要求是什么,选项是否与文段相关、是否是对原文的准确表述。

2.逻辑填空

每道题给出一个不完整的句子,请你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恰当的一项填在横线处,使句子表达的意思完整、准确。

例题2:说话不仅是一种生理功能,更是一种能力。会说话的人,纵然         ,滔滔不绝,听者也不以为苦;纵然         ,一字千金,也能绕梁三日。成功人士大多是成功的说话者,毫不夸张地说,其成功至少有一半是用舌头         的。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能言善辩  讷口少言  实现        B.绘声绘色  不露声色  完成

C.口若悬河  片言只语  创造        D.侃侃而谈  缄口不言  获取

(答案:C。从上下文的意思,及词语本身的含义,可知选项C更为贴切。)

近五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逻辑填空题的题量一直稳定在20道,它主要是对实词与成语的考查。从考查形式上以二词、三词居多,同时又以实词+实词、实词+成语的组合形式为主。逻辑填空题不仅考查考生辨析词义的能力,同时还需要考生准确理解所给语句的含义的能力。

对于逻辑填空题,中 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应从两个角度入手:首先,掌握词义辨析的方法。熟知词义是解答逻辑填空题的关键和前提。考生应注意积累词语的核心义、词语的色彩义与词语的搭配习惯等。其次,还要掌握语境分析法。语境分析法又包含对应分析法和情境展开法。其中对应分析法的实用性非常大,是解答逻辑填空题目的一大法宝。

3.语句表达

国家公务员考试语句表达,主要分为语句填充和语句排序两种。语句填充题的出题形式是给出一个不完整的文段,要求考生选出合适的句子填入空缺处。语句排序题的出题形式是给出几个句子,要求考生对其进行排序。

例题3:①在这里,人们已经从浮躁的、高速的城市发展中沉淀下来,希望获得内在的平衡

②二十多年以来,从外表上看,那里的变化并不是非常巨大

③整个城市显得平和恬静

④每年,我仍旧有机会飞往硅谷,参加各种年会

⑤包括节能减排的新举措

⑥但是生活在那里的人正在源源不断地为它注入各种生机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④②⑥⑤①③                  B.②④⑤⑥①③

C.②④①③⑤⑥                  D.④①③②⑥⑤

(②中有代词“那里”,若放首句则指代不明,由此排除B、C。A与D的区别在于②⑥⑤与①③的前后位置。⑥⑤描述的是硅谷的变化,而①③则是对这一变化的进一步总结,由此可知,①③应在⑥⑤之后。因此本题答案为A。)

语句表达主要考查考生的语言理解能力、语言组合能力和逻辑思难判断能力。解答语句排序题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根据首尾句、根据关联词语、根据逻辑顺序、根据承启关系、根据指代词。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在解答语句填充题时要把握以下几个原则:话题统一、前后照应、意境协调、句式一致、意节和谐原则等。

来源:中公教育

 

2013国家公考信息: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