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公考新聞

2017上海公考行測:題型變化大 難度增加

2016年12月19日15:21 | 來源:中公教育
小字號
原標題:2017上海公務員考試行測解讀:題量減少5道,題型變化大難度增加

  2017上海公務員考試今日落下帷幕,行測依然分為A、B兩卷,每套試卷均包含言語理解與表達能力、判斷推理能力、數理能力、常識應用能力、綜合分析能力5大題型,總題量比往年減少了5道,取消了對定義判斷的考查,新增了數字推理,整體難度略有增加。

  一、言語理解與表達能力

  言語理解與表達能力考查題型包括選詞填空、語句表達和閱讀理解三種,總題量為25道。具體的考試特點如下:

  1.選詞填空考查內容涉及實詞、成語和關聯詞。其中,近義詞辨析是基礎,利用詞語搭配、找對應關系是核心方法,同時還要掌握常見關聯詞的用法。

  2.語句表達考點多樣化,涉及語言表達、病句辨析、語法、語句連貫(語句排序與語句填充)等考點,以考查考生的漢語言基礎知識為主要目的。

  3.閱讀理解考查題型包括片段閱讀和文章閱讀。片段閱讀的考查題型主要包括主旨觀點題和細節判斷題,文章閱讀主要考查考生對文章主旨的把握和細節信息的甄別能力,在2017年上海市考中出現了一篇以文言文為材料的文章閱讀題目,對考生文言知識及對文言文的理解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例題】公共危機輿論管理中,柔性同剛性之間既存在矛盾,又相互借鑒,剛性需要柔性來填充,柔性需要剛性做支撐。形象地說,剛性是骨架,柔性是血肉。倡導柔性管理,不是全盤否定剛性管理的價值,而是要彌補其過於刻板、缺乏彈性等方面的不足。《周易》中說,“剛柔相推,崇德廣業”。在公共危機輿論柔性管理實踐中,“剛”與“柔”的交匯融通,彰顯出獨特的價值。

  上面語段強調了:

  A.公共危機輿論剛性管理的獨特價值

  B.公共危機輿論柔性管理的獨特價值

  C.公共危機輿論剛性管理的不足

  D.公共危機輿論剛性管理與柔性管理的結合

  【中公名師作答】文段首先指出在危機輿論管理中柔性同剛性之間既存在矛盾又相互借鑒。而后具體闡釋二者之間的關系,最后得出結論——公共危機輿論柔性管理實踐中,“剛”與“柔”的交匯融通,彰顯出獨特的價值。文段圍繞公共危機輿論管理中“剛性”與“柔性”的辯証關系論述,隻有D項體現了二者的辯証關系,當選。

  (試題來源於網絡)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