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勞動關系學院舉行工會學一級學科建設推進會

2024年03月23日18:1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推進會現場。中國勞動關系學院供圖

推進會現場。中國勞動關系學院供圖

人民網北京3月23日電 (記者李依環)22日,中國勞動關系學院舉行工會學院高質量發展暨工會學一級學科建設推進會。會議旨在為進一步加強工會學一級學科建設集思廣益,為進一步開創新時代中國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局面匯聚力量。

據悉,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工會學院是全國唯一以“工會”命名的學院,其前身是成立於1949年的工會建設教研室,相繼開設了社會工作專業和行政管理專業(企事業文化方向)、工會學專業,是開展工會理論研究、工會學學科建設和工會學人才培養的重要陣地。

會上,中華全國總工會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組織部部長王嬌萍表示,要深刻把握推進工會學院高質量發展的使命任務,聚焦高水平,把工會學院建設成中國工會的理論研究高地﹔突出高素質,把工會學院建設成中國工會的人才培養重鎮﹔強化高標准,把工會學院建設成中國工會的國際交流陣地。

中國勞動關系學院黨委書記劉向兵回顧了工會學院和工會學學科建設的發展歷程。他指出,新工會學院要發揮牽引、協同、推進的作用,把其他學院聯動起來。全校每個學院都要負起責任,在工會學學科體系、“工會+”學科體系中找准定位,全力支撐推動工會學一級學科的構建與發展,為中國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作出新的貢獻。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教授汪勇表示,建設工會學一級學科符合國家戰略需求,對於構建中國特色工會學自主知識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為行業發展培養創新型高層次人才,組織動員億萬職工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具有重大意義。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康曉強談到,工會學研究對象和所涉及的學科具有綜合性,工會學學科建設有基礎、有歷史、有依托、有支撐,推進工會學一級學科建設正當其時。

記者了解到,2023年4月,全國第一個工會學本科專業落戶中國勞動關系學院。當年,首屆工會學本科專業學生入學。會上,該校學生代表武宣圻表達了作為首屆工會學本科學生的自豪感、使命感,表示今后將注重學習與實踐相結合,努力提升綜合素質,爭取早日成為高素養的新型勞動者和工會工作的行家裡手。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