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陝西:推進大中小學思政教育一體化

2024年03月18日08:2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進大中小學思政教育一體化

   前不久,在巍峨的秦嶺山下,庄嚴的中國國家版本館西安分館前,來自大中小不同學段的6位思政課老師圍繞“堅定文化自信 賡續中華文脈”同一主題進行授課。“講好思政課,不僅要立足課堂,還應善用社會大課堂,發揮好各類場館資源的育人功能。”陝西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羅永輝表示。

   陝西師范大學作為教育部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共同體牽頭高校,緊扣一體化建設主題主線,圍繞“堅定文化自信 賡續中華文脈”同一主題,採取“同課異構”的方式,依托中國國家版本館西安分館,面向全學段學生精心設計打磨了6堂場館裡的思政課,全面體現了循序漸進、螺旋上升的大中小學一體化思政課建設理念,切實提升了思政課教學的針對性、實效性。

   借助中國國家版本館西安分館內豐富的版本資源,陝西師范大學附屬小學思政課教師楊瑞瑩為小學三年級學生設計了“品讀版本資源 感悟文字魅力”的教學專題,積極引導學生理解漢字形體與表達意義之間的緊密聯系,品味其中深厚的文化底蘊,並通過講述鑒真東渡的歷史典故,讓學生認識到中華文化在世界文化中的重要影響。

   “品讀版本中國 賡續文化血脈”是西安市曲江第一中學思政課教師李善婷為初中學生設計的教學專題,她從版本館內收藏的一本《新華字典》出發,帶同學們一起見証中國文化的源遠流長,體悟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感受不同版本背后的文脈傳承。

   高中學段課程“以文化自信奏時代強音”的設計者是來自陝西師范大學附屬中學政治教研組的教師馮晨,他通過對館內“中華文化經典版本展”的講解,以及最后集體宣誓的方式,引導同學們增強志氣、骨氣、底氣。

   延安職業技術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張瑩和安康市石泉縣職業技術教育中心副校長葉衛軍結合職業院校人才培養目標,分別以“增強歷史素養 勇擔文化使命”“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傳承大國工匠精神”為教學專題,通過生動的案例講解,詮釋了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激勵學生在未來工作中用好職業技能和專業特長,爭做新時代大國工匠。

   作為本科學段課程的設計者,陝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殷一博結合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相關內容,精心設計了“堅定文化自信 建設文化強國”的教學專題,以“如何對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學生關心的問題為切入點,深入闡明了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重要意義,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根鑄魂,筑牢學生文化自信之基。

   作為教育部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指導委員會首批推薦的10套示范資源之一,陝西“堅定文化自信 賡續中華文脈”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示范資源已上線國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台。

   2023年以來,陝西師范大學已在省內外設立38個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基地,並組織優秀師資力量赴雲南省紅河州金水河國門小學、貴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縣第三高級中學、寶雞市鳳縣中學等基地校聯合開展大中小學思政課教師集體備課活動十余次,充分發揮部屬師范大學在西部思政課一體化建設中的引領輻射作用。

   (記者 張哲浩 李潔)

(責編:李昉、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