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六部門發文加強預制菜食品安全監管

2024年03月22日09:2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 (記者郝孟佳)據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網站消息,市場監管總局、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國家衛生健康委21日聯合印發《關於加強預制菜食品安全監管 促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首次在國家層面明確預制菜范圍,規定預制菜不能添加防腐劑,嚴格食品添加劑,在推廣餐飲環節使用預制菜明示,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

相關負責人介紹,預制菜產業是近年來發展迅猛的新興食品產業,呈現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發展特點,其產業鏈條長、關聯廣、技術要求高,在促進農產品深加工、食品工業轉型、消費升級、創業就業等方面均有積極意義。但預制菜也面臨范圍泛化、標准不統一、產業政策扶持范圍不一致、群眾憂慮預制菜添加防腐劑等問題。

《通知》對預制菜原輔料、預加工工藝、貯運銷售要求、食用方式、產品范圍等進行了界定,明確預制菜應當兼具預制化和菜肴的特征,且加熱或熟制后方可食用。僅經清洗、去皮、分切等簡單加工未經烹制的淨菜類食品,屬於食用農產品,不屬於預制菜。速凍面米食品、方便食品、盒飯、蓋澆飯、饅頭、糕點、肉夾饃、面包、漢堡、三明治、披薩等主食類產品不屬於預制菜。不經加熱或者熟制就可食用的即食食品,以及可直接食用的蔬菜(水果)沙拉等涼拌菜也不屬於預制菜。

《通知》明確,預制菜雖經過工業化預制,但仍屬於菜肴范疇,不能添加防腐劑,嚴格食品添加劑使用。預制菜在生產、貯存、運輸、銷售過程中,對環境、溫度、濕度、光照等有較高要求,應當加強全鏈條食品安全風險管控,不同類別預制菜應嚴格符合相應的冷凍冷藏等條件要求,以保障食品安全。

相關負責人稱,預制菜通過冷凍、冷藏等貯存條件和殺菌后處理工藝,無使用防腐劑技術必要性,規定預制菜中不添加防腐劑更加符合消費者期待。

在預制菜食品安全監管方面,《通知》表明,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強食品生產經營風險管控,嚴把原料質量關﹔修訂完善相關食品生產許可審查細則,提高預制菜行業准入門檻﹔重點檢查預制菜生產經營企業進貨查驗、生產過程控制、貯藏運輸等環節質量安全措施落實情況,對檢查發現的問題,要責令整改到位,形成監管閉環。

(責編:李昉、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