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印發《關於加強中小學地方課程和校本課程建設與管理的意見》

2023年06月09日22:51 | 來源:教育部網站
小字號

為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完善基礎教育課程體系,發揮地方課程和校本課程育人功能,近日,教育部印發《關於加強中小學地方課程和校本課程建設與管理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明確,加強中小學地方課程和校本課程建設與管理,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激發地方和學校課程建設活力,構建以國家課程為主體、地方課程和校本課程為重要拓展和有益補充的基礎教育課程體系,增強課程適應性,實現課程全面育人、高質量育人。

《意見》提出要遵循“整體設計,協同育人﹔因地制宜,體現特色﹔以管促建,提升質量”的基本原則。各省級、地市級、縣區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要切實承擔落實國家課程政策的主體責任,加強統籌規劃,准確把握地方課程和校本課程的功能定位,規范開設地方課程,合理開發校本課程,強化審議審核、備案、課程教學管理等制度建設。各類專題教育以融入為主,原則上不獨立設課。各地要引導學校以國家課程為主,把專題教育落實到日常教育教學活動中。

《意見》強調,地方課程建設要注重挖掘並利用具有地方或學校特色的自然、社會、文化等方面資源的育人價值,涵養學生家國情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還要體現多元一體的理念,堅持區域特征與共同要求相統一,強化地方與國家的不可分割性。校本課程建設要注重服務學生個性化學習需求,引導學生及時了解經濟社會和科技等新進展、新成果,培養興趣愛好,發展特長﹔注重體現綜合性、實踐性和選擇性,豐富載體形式,建設數字化課程資源。

《意見》提出強化五項管理制度。一是審議審核制度。堅持“凡設必審”“凡用必審”原則,嚴格審議審核標准,規范審議審核行為。二是建立地方課程和校本課程建設的分級管理、備案制度。三是課程教學管理制度。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負責統籌推進本地區課程教學管理工作﹔地方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及專業機構督促指導學校加強課程教學管理﹔學校要在開齊開足國家課程的前提下,加強地方課程、校本課程教學管理。四是專業支持制度。要建立健全教研指導制度,開展專題培訓,設立研究項目,組織展示交流活動。五是課程監測修訂制度。將地方課程和校本課程納入國家、省級課程監測范圍,建立淘汰退出機制和周期修訂制度。

《意見》要求,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在黨委統一領導下,切實擔負起地方課程建設與管理的職責,壓實政治責任和監管責任﹔堅持課程教材建設的社會公益屬性,會同有關部門從嚴加強管理,確保課程育人為本,教材按需編寫、規范使用。各中小學要在學校黨組織統一領導下,切實履行校本課程建設與管理的責任,嚴把政治關和科學關,確保三類課程協同育人。

(責編:孫競、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