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回到大山的汶川男孩幫果農賣光了“滯銷果”(溫情網事)

本報記者  李  貞
2023年05月19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你們知不知道汶川的三寶是哪三寶?甜櫻桃、香杏子、脆李子。”四川省汶川縣的95后小伙子王光強,在直播間裡熱情地向粉絲介紹著家鄉特產。

  近日,央視新聞微信公眾號發布報道,講述了王光強從走出大山到重返大山創業的故事。

  王光強的家鄉位於岷山山脈深處的汶川縣蘿卜寨。2008年汶川大地震發生,距震中5公裡的蘿卜寨遭到嚴重破壞。

  幸運的是,王光強一家四口安然無恙。不過,還有一個月就要小學畢業的王光強,被安置前往廣東省廣州市復課。

  此前,11歲的王光強從未離開過大山,這讓他既害怕又好奇。到廣州之后,王光強的第一感覺就是:“山去哪了,怎麼全是高樓?”這是他第一次坐火車,第一次看大海,第一次去科技館……

  一年后,王光強回到汶川,但廣州的校園生活已經深深刻進了他的心裡。他告訴自己,將來一定要走出去,到外面的城市看一看。

  高中畢業后,王光強考上了四川電影電視學院。然而,學費增加了家裡的負擔。王光強抓緊時間,趁著假期,跟隨母親擺攤賣山貨。每天早上6點背著貨物出門,晚上10點之后才收攤回家。

  畢業后,王光強決定返鄉創業。2017年,四川省九寨溝縣發生7.0級地震,農產品運輸受阻,許多水果滯銷。王光強跑到當地,幫助果農將九寨溝的西梅運出深山,送到甘肅省售賣。

  2019年,王光強注冊了電商直播賬號,開始嘗試直播帶貨。他首先上架了家鄉特產牛肉干,第一次開播就吸引了一大波粉絲下單,光打包發貨就用了整整3天。之后,他又將銷售范圍擴大到汶川大櫻桃、青紅脆李和糖心蘋果等。

  2021年,四川省黑水縣青稞類食品滯銷,王光強在電商平台賣出20多萬份青稞類食品。之后,他又通過兩場直播,幫助汶川縣果農將滯銷的30多萬斤蘋果全部賣出。他還用兩場直播賺到的錢買了20噸農肥,免費送給當地果農,助力果樹高產。

  如今,王光強已經為家鄉賣出上百萬單農產品。他說:“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幫助更多的農戶,把果子給帶出去。也希望影響到身邊更多年輕人,回到自己的家鄉,建設自己的家鄉。”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