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青春小店:向社會注入活力,為夢想提供舞台

2023年05月19日08:5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青春小店:向社會注入活力,為夢想提供舞台

小店,看似毫不起眼、卻又無處不在。在中國人的生活與記憶中,遍布街頭巷尾的小店就像空氣一樣,平淡無奇卻又不可或缺。有人說,小店是社會發展的“微細胞”﹔也有人說,小店是城市活力的“晴雨表”。從經濟學的視角出發,小店雖小,卻以令人不容忽視的整體規模,同時聯系著就業和消費兩端。如果加上從業人員的家庭人數,很多人的生活都與小店息息相關。

據中國青年創業就業基金會調查,在小店從業者的行列中,約有95%是45歲以下的年輕人。行走在鬧市街頭,我們也不難發現,商鋪門口招徠生意、櫃台背后介紹產品的面孔,正在變得越來越時尚年輕。近年來,隨著消費需求的增長、營商環境的改善,以及青年就業創業觀念的轉變,許多年輕人都投身小店業態,或是自主創業,或是與人合伙,或是偶爾兼職,開起了一家家各具特色的“青春小店”。

從藝術園區小巷深處的精品文創店,到夜市上五顏六色的“露營風”燒烤攤,再到居民區街角服務大眾的副食店、烘焙坊,“青春小店”如靈動的風吹遍了東西南北。這些洋溢著活力與創意的年輕人,既給消費市場注入了一股活水,也讓更多人開始關注身邊小店的變化。

在這些變化中,不乏創新。“青春小店”的集中出現,反映出的正是年輕人在創新創業領域踏實、勇敢的實踐。進階的“青春小店”,讓小店這個人們再熟悉不過的業態煥發新生,也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貢獻。

不論是普通人的生活體驗,還是統計數據、調研結果,都顯示出“青春小店”對社會起到的正面作用。一方面,“青春小店”和過去的無數家小店一樣,在“細胞”層級上支撐著社會經濟與民生保障體系的運行與發展,在促進資源交換與流動的同時創造著經濟效益﹔另一方面,“青春小店”也帶來了很多前所未有或在過去較為罕見的產業形態,與年輕人的消費習慣同頻共振,間接促成了消費市場的品質升級。在這一過程中,消費者有了更多新鮮、實用又有趣的好去處,年輕人也有了更寬廣的創業賽道與就業空間。

當我們將目光聚焦於特定的“青春小店”,或許會覺得:一家小店做得再好其影響范圍也注定有限。而切換到更宏觀的視角,雖然每家小店都是獨立經營的個體,但其同時也是一個有機的整體,在日常的“呼吸”之中,為社會營造著人們無比珍惜的“煙火氣”。

近年來,“一刻鐘便民”的概念日益受到公眾的關注與認可,據統計,目前國內80個試點地區已建設便民生活圈1402個,覆蓋居民社區2766個,服務居民3200多萬人。搭建起這些生活圈的,正是一家家的小店,要讓這些生活圈更加現代、更具新意,更好滿足當代人的生活需求,自然離不開“青春小店”的創意與活力。

將視角推向更微觀的層次,對於參與其間的青年個體來說,“青春小店”同樣有著非同凡響的積極意義。對已經積攢了一定社會經驗、有清晰明確創業計劃的年輕人而言,“青春小店”為他們提供了傳統職業選擇之外的新路徑,使他們可以發揮自己的能力與熱情,在自己鐘愛、自己選擇、自己擁有的事業中成就創業夢想﹔對尚未確定人生規劃與方向而有些迷茫的年輕人而言,“青春小店”則可以給他們提供確定方向、嘗試不同想法的過渡空間。在這方空間裡,年輕人可以暫時卸下“社會期望”加在他們身上的負擔,試一試錯、歇一歇腳,去探索自己感興趣的領域,獲取新知和寶貴的實踐經驗,從而讓自己成熟成長。

2022年,中國青年報社在北京前門書香世業街區選址,“溫暖的BaoBao青年書店”從格局設計、日常經營到活動策劃,均由報社內部的年輕員工群策群力、一同操刀,既是青年打造出來的,也是為青年而打造的。作為“青春小店”,書店各方面都致力於體現青年特色,將“青春元宇宙”與青年的奮斗和美好生活需求鏈接起來。

開業之后,書店接待過在天安門廣場領誓的大學生、國外學成回國任教的藝術家、因離職而失意的“北漂”、在北京中軸線游學的小學生……成了名副其實的“青年文化會客廳”。兩年來,這家小店既是中國青年報在“青春小店”事業上的一次成功探索,也向眾多年輕人展示了“青春小店”的潛力和可能性,一邊服務廣大中國青年,為他們提供豐富而有營養的文化產品,一邊引領有志於創新創業的青年,使他們在“青春小店”的道路上行穩致遠。

此時此刻,“青春小店”已經留下了許多振奮人心的足跡﹔向前看,“青春小店”的故事其實才剛剛開始。隻有給青年留出足夠的空間,支持他們創新創業,營造出良好的政策、經濟、文化環境,才會孕育出更多了不起的“青春小店”,向社會注入更多活力,為夢想提供更廣闊舞台。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