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求職季,努力但不耗竭

2023年05月19日08:5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求職季,努力但不耗竭

求職者現在的生活就是睜眼投簡歷、睡前還在刷試題,很容易陷入缺乏動力的循環中,日子就像旋轉木馬。畢業求職受挫是一項壓力事件,求職者更需要花點時間調整自己,等自身狀態恢復后再繼續努力。

畢業季、求職季,多少人努力投簡歷、刷筆試、等面試,卻四處碰壁找不到工作?付出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卻等不到屬於自己的offer,情緒崩潰、自我否定、擔憂未來的求職者不在少數,長期陷入情緒困擾可能引發心理健康問題。

畢業求職受挫是一項壓力事件,比起身心俱疲地內耗著,求職者更需要花點時間調整自己,等自身狀態恢復后再繼續努力。結合心理學研究結果和生活經驗,我建議求職者們:放慢步調,學會鬆弛。具體而言,有三項建議。

第一,學會為自己預留專屬時間

2022年開始流行追求的“鬆弛感”,源於對自己的“允許”,允許自己妝發不夠精致,允許自己的行程出現不確定,允許自己出現緊張焦慮——暫時的不鬆弛。我畢業找工作那年,曾經在無領導小組面試裡遇到兩位朋友。朋友甲學習成績優異,早早開始准備求職,每天都把精力花在投簡歷和面試練習上﹔朋友乙看起來有點吊兒郎當,成績不如甲,緊張求職期間還有時間游玩、運動並分享到朋友圈。甲曾向我吐槽乙明明能力不如自己,卻運氣很好,offer數量比自己多。但我在無領導小組面試裡觀察到,甲一副如臨大敵的樣子,發言時語速快得像機關槍,想盡快輸出大量的觀點﹔乙則神色自若,發言時氣定神閑,自己表達觀點之余,還會提醒大家讓發言少的組員多說點。最后乙成了最受歡迎組員投票的第一名。甲很努力,但用力過猛,適得其反。於招聘單位而言,他們不僅希望招“技能點”匹配的優秀人才,也希望找到抗壓能力強、心態好的員工﹔於求職者而言,一個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當你努力投簡歷,用力展現自己,如果出現失誤,甚至遭遇杳無音信的打擊,很容易就對找工作失去熱情,不利於把握下一個工作機會。

當你發現自己很緊張時,要如何鬆弛呢?你可以為自己預留出專屬於自己的“我的時間”,這個時間可以用來做自己感興趣、放鬆的事情,也可以進行一些新穎的活動。比如泡一杯茶,專注地閱讀一本書﹔整理桌面,裝飾幾枝鮮花或小擺件﹔騎自行車去附近的公園,欣賞大自然的美景……一小段能夠讓自己徹底放鬆、體驗到小確幸的時間,會在潛移默化中對整體效率產生巨大的影響。不用考慮自己有沒有動力,你隻要簡單地去做就可以了!在自己的專屬時間裡,徹底放鬆身心,享受與自己獨處,學會接納自己,重燃對生活的愛與對未來的希望。

第二,嘗試梳理出自己最核心的需求

當你明確了自己的核心需求,就可以充分發揮你的優勢,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整個過程都是有意義的。2022年的一項全國調查《心理健康藍皮書》結果顯示,找到或者正在尋找生活的意義,對心理健康都具有保護作用﹔而沒有找到,也沒在尋找生活意義的人群,心理健康風險最高。如何找到生活的意義呢?我們需要澄清自己最重要的需求,由此決定我們的未來將去往何處。你努力拼搏是為了追求什麼?我們先明確人生最核心的需求,然后再簡化與此無關的事項,將自己有限的時間和精力集中於最重要的事情上。你想要的票子、房子、車子或許只是表層的欲望,你最重要的需求到底是什麼呢?這是需要你認真思考的。

我的一個同學因為能力突出,畢業時手握多個不同城市和崗位的offer。她其實向往小城市慢節奏的生活,但發現同專業的同學幾乎都選擇到一線城市打拼,便也選擇了某一線城市事業單位崗位,並計劃在當地買一套屬於自己的房子。於是她努力工作,周末還給自己排滿了副業,她幾乎把所有時間都花在了賺錢上﹔她堅持自己做飯,基本不買海鮮等昂貴的食材,也不去需要門票的地方玩。這樣超負荷工作一段時間后,她暈倒在家中,所幸室友及時發現送醫。從那以后,她發現物質需求並沒有那麼重要,能夠自主地追求健康的體魄、快樂的生活和實現自我成長才是自己的核心需要。於是她開始接受長期租房,給自己至少預留周末的一天時間用於放鬆身心,也願意花錢給自己加餐、買曾經覺得無用的飾品、假期去旅游……她把原本“沉迷搞錢”的每一天,變成了如今放慢步調、熱愛生活的每一天。

組織行為學的研究發現,西方人在選擇職業時更優先考慮個人興趣,而亞洲人更務實,會優先考慮工作的待遇和保障。而符合個人興趣偏好的選擇,更能激發個人的內在動力。各位求職者,請問你現在千方百計謀求的是符合你興趣與能力的崗位嗎?這個崗位的工作內容符合你的核心需求嗎?人生的核心需求很簡單很純粹,但你要運用一定的洞察力去覺察和澄清,千萬不要費心費力去追求別人想要的工作崗位。當你越努力求職卻越迷茫時,可以先暫停,給自己充足的時間去思考、探索、嘗試,慢慢找出自己的核心需求。或許你會站在人生選擇的十字路口糾結和比較,但不用焦慮,你還有很多時間去試錯,隻要及時地在錯誤的方向停下來,而不要朝著不適合自己的道路一路狂飆,耗費寶貴的時間與精力。

最后,你可以專注於眼前的事情

求職者現在的生活就是睜眼投簡歷、睡前還在刷試題,很容易陷入缺乏動力的循環中,日子就像旋轉木馬,每天都一樣,起床、刷牙、穿衣這樣的微小細節,都讓你深感疲憊。《當下的力量》一書提到“情緒是思維在身體上的反映”,當我們把注意力集中在身體上時,可以更好地接收情緒送來的信息。比如當你感覺肩膀很酸,心情很煩躁時,就意味著你需要停下來調整狀態。專注當下,讓自己從縈繞著煩悶和虛幻的擔憂中解脫出來,重新獲得真實的對生活的掌控感。在專注覺察的過程中,我們說不定還能從看似固定的生活模式中挖掘出被忽略的新意,幫助我們突破程序化的日常生活,豐富人生體驗。例如,我每天看行道樹生長變化,感覺植物的生命力能治愈人心,於是養了幾株小小的空氣鳳梨,不用怎麼打理,卻悄悄生根長葉,肆意生長,我看著它們時也不禁嘴角上揚。在專注眼前事時,不僅能汲取力量,也能幫助認識自己。

不只是求職者容易遭遇情緒困擾,我們每個人都可能在人生的不同階段遇到不同程度的情緒耗竭或倦怠的時刻。在朝著追求自我核心需求的路途前進時,我們不妨放慢步調,通過預留專屬時間和專注當下,挖掘自身的潛在力量,充分發揮自身的能力,在喧囂塵世不忘初心,不緊不慢地奔赴心底的熱愛。這個過程本身就是有價值的。

(黃彬彬)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