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激發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新動能

——“科教融匯 職業院校在行動”座談會發言摘編

2023年05月19日08:3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激發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新動能

科教融匯是國家創新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職業教育類型特色的改革方向、技術技能人才培養的時代要求。職業教育身處生產第一線,既要為破解“卡脖子”問題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又要在促進創新鏈和產業鏈精准對接中成為科技成果轉化的“中試車間”,在服務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中貢獻職教力量。

當前,我國高職院校“產學研”協同發展存在三方面問題。首先,教師科研定位不准、能力不強、轉化不足﹔其次,在科研與教學融合方面,內容銜接不緊密、過程融合不充分、運行機制不健全﹔最后,在學生創新能力培養方面,面臨人才培養定位不准、人才培養模式不新兩個阻礙。

如何破解上述問題?答案在於找准“科”與“教”的契合點,升級人才培養能力、調整科研定位、深化研教融合,讓科教融匯為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提供新動能。

在人才培養方面,要適應技術發展和企業崗位能力躍遷要求,職業院校人才培養定位應從普通技術技能人才轉向具有創新思維和能力的“現場工程師”,培養具有系統創新思維的復合型技術技能人才。

在科研定位方面,職業院校應立足地方經濟特色,結合自身的研究力量,針對企業技術創新需求,開展以需求為導向的“立地式”科研,把論文寫在田間車間,把課題立在行業企業,把成果用在生產一線和教書育人上。

在教研融合方面,高職院校必須探索建立教學促進科研、科研反哺教學的協同機制,化教學科研“兩張皮”為“一條鏈”,實現人才培養與技術技能創新的良性互動,推進教學與科研的全方位融合。以日照職業技術學院的實踐為例,學校扎根日照、服務日照,深入挖掘與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空間,搭建技術技能創新服務平台和中試基地,探索推進技術聯合攻關、人才協同培養,促進產業聚優成勢,解決企業實際困難,服務學生成長成才。

學校的重點做法有三點。一是突破產業升級關鍵技術,在中試基地中做科研、育人才。二是解決生產一線實際困難,在企業實踐中促創新、育團隊。三是服務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在田間地頭中解民生、治學問。

如日照職業技術學院聯合企業、科研院所,建設山東省海洋甲殼類資源綜合利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針對海洋生物產業發展的關鍵共性技術、關鍵問題開展聯合攻關,其領銜開發的蝦青素分子模式技術已達到先進水平﹔組建科技精英班,學生在中試基地開展科研實訓,教師“做科研”,學生“學科研”,科研內容與教學內容深度融合、科研過程與教學過程有效銜接,推進學做研用一體化發展。

下一步,日照職業技術學院將繼續立足人才培養,服務地方,堅持專業建設對標產業高端、科研組織對接企業需求,科教並重、以科促教、科教相長,塑造新優勢、構建新生態、激發新動能。

肖 梅 日照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