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育訓研用”助力“專精特新”企業騰飛

——“科教融匯 職業院校在行動”座談會發言摘編

2023年05月19日08:3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育訓研用”助力“專精特新”企業騰飛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我校堅持定向培養“專精特新”技術技能人才,與區域特色產業結成了牢不可破的命運共同體,探索“育訓研用”產教融合、科教融匯之道,為高職院校高質量發展提供“順德樣式”。

順德涂料具有完善的“研、產、供、銷”產業鏈。我校圍繞涂料涂層新材料等順德特色優勢產業,將專業群建在先進材料產業鏈上,構建了“新材料+”專業群布局,還與我國涂料產業共同發展,與地方專業鎮對接,聯合多家龍頭企業建成廣東涂料產業學院。

近年來,我校專業群課程實踐項目瞄准核心技術攻關,用技術打破國外壟斷。專業群推行“育訓研用”模式,定向培養了大批人崗適配的技術技能人才。

“育訓研用”模式裡的“育”是指人才培養,“訓”是指技能培訓,“研”是指技術創新研發,“用”是指技術應用轉化。

推行該模式以來,學校畢業生在粵港澳大灣區“專精特新”企業就業3000多人,獲全國技術能手、國家級技能競賽獎等榮譽500多人次……

校企建立“育訓研用”實踐教學項目庫、教學資源庫,創建層級化的實踐教學體系,實施項目分級、導學團隊分級,使學生在“學做—跟做—試做—創做”過程中增強技術創新能力。項目庫裡每年新增企業研發與技術服務項目100余個。

近5年來,專業群牽頭國家創新團隊協作共同體建設,牽頭與參與國家級專業簡介與標准研制,創建國家級教學創新團隊、國家級公共服務示范平台。

此外,我校將科研實驗室建設與實訓基地建設並重發展,重點建設了先進電子信息新材料研究與應用開發實驗室等10余個科研實驗室平台,與行業龍頭骨干企業聯合共建省涂層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省公共實訓中心、省級校外實踐基地,共同建成省涂層材料產教融合創新平台。

未來,專業群將繼續踐行“育訓研用”模式,為我國職教產教融合培養知行合一的技術技能人才提供范例,為眾多本土企業向“專精特新”企業騰飛作出貢獻。

楊小東 順德職業技術學院副校長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