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營造“以科促教”“科教相長”的良性氛圍

——“科教融匯 職業院校在行動”座談會發言摘編

2023年05月19日08:3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營造“以科促教”“科教相長”的良性氛圍

科教融匯將使職業教育步入“科技+”的新發展路徑。福建信息職業技術學院通過重構信息特色專業群體系,持續推動有組織科研活動,融匯“科”與“教”,為培養信息特色科創人才提供豐沃土壤。

數字時代需要的專業人才,不是單純擁有技能和技巧的人,他們還需要具備兩種重要的素質:一是創造性地工作,二是有職業操守和責任感。

我認為,要培養具備人工智能基本素養的人才,要從科教融匯理念出發,建立全新的人才培養模式,進行專業升級改造,重構課程體系﹔還需要不斷更新教學觀念,以打造匠心精神作為培養專業人才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此外,還得增強專業人員的科學素養、人文素養,從各方面支持培養目標的實現。

如何推進科教融匯?福建信息職業技術學院圍繞“信息、智能”特色,明晰以智能化為中心的專業集群發展思路,打造新一代信息技術專業集群。

學校聯合高新技術企業開展科研工作,將企業的前沿技術、項目、案例等資源整合到課程體系中,促進教學素材更新、教學媒體與工具開發,提高學生適應數字化時代的學習能力,並按照數字經濟崗位對學生能力的要求重構課程內容體系。

學校採取了組建跨院系、跨專業、跨校企混編科教創新團隊,選派教師下企業挂職鍛煉等舉措,定期組織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集中培訓活動,提升團隊科研素養。

在為科研創新提供強勁動能方面,學校聚焦制度保障、隊伍建設、成果轉化、科技賦能,推動有組織的科研活動。其中如何實現科研“反哺”教育,需要教師、學生和科研人員的共同努力。

對於教師,我們要將科學研究融入教師成長全過程,通過選派教師到科研機構、高精尖企業挂職鍛煉,參與科研項目和技術改革,提升教師的科研意識和實踐能力。

對於學生,學校在每年的職教周開展科技技能競賽,將科技創新融入教學環節,培養學生的科研素養和研究興趣﹔引導學生參與到具體科研項目中來,在創新創業教育和實踐教學活動中全面提高能力。

此外,職業院校也應注重對科研資源的管理。要組建標准研制與資源建設團隊,促進職業院校辦學、產業轉型升級和行業企業職業崗位的無縫對接。

憑借以上舉措,我們能夠提升技術技能型人才培養的精准度,營造出“以科促教”“科教相長”的良性氛圍。

職業院校應當積極倡導科教融匯的育人理念,充分挖掘科研育人資源和科研育人力量,把科研創新資源轉化為高質量育人資源,把科研創新優勢轉化為育人優勢,積極探索科研育人新路徑,以高水平科研支撐高質量復合型創新人才培養。

江吉彬 福建信息職業技術學院校長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