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為農機生產自主創新夯實基礎

——“科教融匯 職業院校在行動”座談會發言摘編

2023年05月19日08:3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農機生產自主創新夯實基礎

煙草是我國極具特色的經濟作物,許昌素有“煙葉王國”之稱。隨著數字化時代的到來,自動化、智能化成了煙農的新追求。

如何解決煙草生產各環節機械化種植程度低、保苗率低、移栽均勻度差、存活率低等問題,是發展煙草種植產業繞不開的課題。

近年來,許昌職業技術學院與多家企業密切合作,瞄准煙草生產的農機智能設備領域,陸續搭建起一批農業機械裝備技術科研平台。

2003年,學校創建了第一批校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2005年成立了許昌市工程技術研究中心,2021年順利升級為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一系列科創平台的搭建及培育機制的持續優化,為提高當地農機生產的自主創新能力奠定了堅實基礎。

為保障平台有效運行,源源不斷產出成果,許昌職業技術學院採用了“固定崗+流動崗”模式,鼓勵一大批在煙草農機研發與推廣、標准制訂、資格認証等方面具有較高影響力和知名度的教師骨干、行業專家參與中心研發工作,在校企合作中打造出一支高水平的科研創新團隊。

作為科技創新團隊的帶頭人,學校機電與汽車工程學院張傳斌教授帶領一批年輕教師行走田間地頭,歷時14年,完成了“煙草生產全程機械化”項目。該項目先后研發出了煙葉播種機、煙田施肥起壟機、煙葉挖坑機、山地移栽機等32種煙草機械和農機具,填補了行業空白。其中,張傳斌團隊研發的核心設備——“煙草自走式井窖移栽機”耗時7年,設計方案經歷6次迭代,最終於2020年完成研制並投入批量生產。

為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型人才,學校還採取以“研”拓服務、以“訓”提質量、以“創”促素質的路徑,立足於中小微企業的應用研發實際,將專業教學內容和企業發展需求有效對接,提高研發過程中學生的參與度。同時,學校實施“學徒制”培養,加大學生到合作企業實習實訓力度,在合作企業建立教師入企工作站,不斷提升青年教師教學水平。學校還以科技研發為引領,帶動師生開展一系列創新創業大賽,增強了教師服務產業能力和學生創新實踐能力。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鄉村產業振興離不開農業機械的現代化。許昌職業技術學院發揮自身技術和科研優勢,堅持校企協同,以現代農機裝備協同創新為切入點,切實助力鄉村振興,探索出了一條行之有效的科教融匯路徑。

郭玉萍 許昌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委員、副院長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