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探索“雙主體兩融合多通道”育人模式

——“科教融匯 職業院校在行動”座談會發言摘編

2023年05月19日08:3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探索“雙主體兩融合多通道”育人模式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統籌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協同創新,推進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這是新時代新征程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的重大戰略舉措。

無錫職業技術學院認真貫徹落實這一重要精神,圍繞智能制造特色,始終堅持技術引領、並跑產業,深化產教融合、科教融匯,為技能型社會建設輸送更多能工巧匠、大國工匠,助力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

在堅持科教融匯、深化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方面,學校的首要舉措是提升專業群品質。

學校圍繞無錫地區經濟轉型升級需求,服務機電產品智能制造,開設與裝備制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相適應的專業54個。學校還主持制定智能制造領域國家標准和專業教學標准,打造以數控技術、物聯網應用技術等7個專業群為主體的智能制造專業集群,形成了“三集統籌、雙標同步”專業集群模式。

另一項重要舉措是校企共建產業學院,發揮企業主體辦學作用。學校不斷創新改革人才培養模式,瞄准地方先進產業集群,圍繞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與多家知名企業共建7大現代特色產業學院,且聯合行業領軍企業共建“數字化設計與制造專精特新”產業學院。

當前,無錫職業技術學院在人才培養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2022屆畢業生雙証率100%,高技能証書獲取率達20.28%,專業復合型人才比例超70%,創新創業型人才比例達15%,探索創新了“雙主體兩融合多通道”人才培養模式。

在先進制造業“智改數轉”背景下,企業對創新復合型技術技能人才有著十分迫切的需求。與此同時,我國高職畢業生就業存在核心競爭力不足、就業服務體系不夠健全等問題。為破解困局,學校廣泛開展“黨建+”“訪企拓崗”活動,牽頭成立蘇錫常都市圈職業教育黨建聯盟,多措並舉服務學生高質量就業。如學校與企業聯合設立了“校企黨建聯盟”,將“樣板支部”的黨旗插在企業生產一線,通過強化思想政治教育、轉變學生就業觀念、完善就業服務體系,促進畢業生高質量就業。

多年來,學校對標長三角區域現代產業需求,持續深化產教融合、科教融匯改革創新,聚焦智能制造關鍵技術領域,還建成了智能制造工程中心,形成了契合區域產業發展的產教融合集成平台建設模式。

學校大力推進“崗課賽証研”綜合育人改革,探索出了“技術引領、並跑產業、科教融匯”的職業教育辦學模式,也為眾多中小微企業轉型升級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吳慧媛 無錫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委員、副院長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