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校企互哺”促進航空產業轉型升級

——“科教融匯 職業院校在行動”座談會發言摘編

2023年05月19日08:3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校企互哺”促進航空產業轉型升級

科教融匯是指科學與技術同教育融合交匯。“科”“教”不分家,重點在“融”,結果是“匯”,要把科技革新與立德樹人緊密結合起來,融匯成一股磅礡力量,助力國家現代化建設。

西安航空職業技術學院地處國家航空產業基地核心區,堅持與航空產業基地同呼吸、共命運,按照“區域規劃一張圖、集群發展一盤棋、融合發展一股勁”的整體思路,主動融入國家戰略。

按照對接產業高端和高端產業的原則,學校與多家企業共建產業學院8個,搭建多元主體共建共管共享的產業學院新模式。

學校的主要做法是搭建“產學研用”校企合作平台,在人才培養中實施生產項目化、模塊化的教學。同時,學校依靠其區域優勢和人才優勢,廣泛開展技術推廣和培訓,目標是將學校打造成為企業在西部地區的技術推廣中心和人才培訓中心,其中教師就是校企產業學院的技術推廣者和技術培訓者。

學校採取建立信息交流平台、開展人才需求調查、推進校企合作、建立專業指導委員會等手段,培養適合產業發展的有用人才。

學校與西安航空產業基地聯合成立培訓學院,打破院校與政府、企業及同類院校之間的技術、人才、信息壁壘,強化校企在員工及項目培訓、學生實訓、技術研發、人才流通等方面的合作。

學校還成立西安航基職晟科技有限公司,按照“市場化運行、企業化運作、教學化服務”的原則,加快推進學校科研成果孵化、轉化,並在科研管理制度方面出台多項文件,保障學校科研成果落地轉化。

學校高度重視技術服務和教育教學融合發展,將企業技術服務內容及時轉化為教學模塊。校企協同帶領學生參與企業技術改造,對接技術服務與育人過程,推行“企業引導、教師主導、學生學徒輔導”的模式。校企聯合解決企業技術難題的過程,就是培養高端技術技能型人才的過程。

學校把企業新技術及時引入課堂教學,促進教學改革。在相關成果的支撐下,學校教師獲得教學能力比賽國家獎項8項,獲得“互聯網+”“挑戰杯”等創新創業大賽國家獎項13項,獲得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國家級獎項51項……

學校按照企業崗位要求,通過“崗位分工—任務分解—理論分析—素質融合”四步驟開發課程,按照“依崗定課”的原則重構了課程內容。

以我校測繪專業為例,教師團隊將典型任務分解成了4個知識領域、35個教學單元、231個技能模塊,開發了《控制測量》等20門項目化課程,相關成果獲得國家級獎項。

學校出台這些舉措,目的就是助推航空產業迭代升級,深入推進科教融匯,讓技術服務與教學內容互哺共促,促進產業鏈、教育鏈、人才鏈和創新鏈協同發展,打造航空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張敏華 西安航空職業技術學院校長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