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教育學類專業課程思政教學研討會在桂林召開

2023年05月18日15:1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8日電 近日,由教育部教育學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主辦,廣西師范大學教育學部承辦的全國教育學類專業課程思政教學研討會在桂林召開。會議圍繞“教育學類專業課程思政教學:理論設計與實踐轉化”這一主題展開研討。

會議現場。主辦方供圖

教育部教育學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清華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謝維和指出,課程思政應體現教育規律和教育本質要求,課程思政的建設首先應當著眼於人的培養,著眼於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根本任務。“期待教育部教育學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在課程思政設計、課程思政實踐等領域做出獨特貢獻和研究成果。”謝維和說。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級巡視員、人文社科教育處處長張慶國表示,課程思政建設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應該深入開展課程思政建設,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為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更大貢獻。

廣西壯族自治區教育廳二級巡視員、學生處處長汪維對廣西推進高等教育課程思政建設中取得的積極成效進行了介紹:一是將課程思政建設舉措成效列為高校黨委書記述職、普通本科高校等年度工作的重要內容﹔二是在對高校意識形態普查時,從教材選用、課堂教學改革等方面考察課程思政建設融入情況﹔三是在校長項目立項中優先支持課程思政相關項目。

廣西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賀祖斌分享了廣西師范大學課程思政的經驗。“廣西師范大學一直將思想政治教育貫穿於人才培養全過程。學校全面推進課程思政建設,構建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措施﹔成立課程思政工作小組、課程思政工作中心等,打造六位一體課程思政平台,著力構建各類大思政課程體系﹔充分發揮桂林紅色資源等。”

大會主旨報告中,嘉賓們就課程思政的創新路徑、示范課程建設等議題進行了探討。各分論壇中,代表們圍繞“課程思政教學設計與實踐探索”“課程思政教師團隊構建與培養”“課程思政課程數字化轉化與應用推廣”三個主題,深入研討了相關領域的熱點與難點問題。

全面推進高校課程思政建設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的重要路徑。本次研討會中,專家學者們就教育學類專業課程思政的系統化設計、全面化建設、多樣化實踐等方面進行進行了深入交流與探討,積極探索課程思政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的實踐路徑,共享教育學類專業課程思政的教學經驗與學術成果。(郝孟佳、實習生余睿婕)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