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市域產教聯合體建設,職校工作重心在哪

邱敏蓉
2023年05月16日08:4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域產教聯合體建設,職校工作重心在哪

   產教融合是現代職業教育的基本特征。近年來,為了促進職業教育人才培養供給側與產業需求側的全要素融合,增強職業院校的“關鍵辦學能力”,服務學生成長和高質量就業,國家先后出台了《關於深化產教融合的若干意見》《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關於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的意見》等系列文件,聚焦產教融合,形成了系統的政策引導和制度設計。職業院校在深化產教融合的探索中,以市域產業為依托、行業標准為參照、企業需求為重點,通過專業布局優化、專業標准構建和“三教”改革創新,在搭建兼具人才培養、創新創業、促進產業發展等功能的市域產教聯合體方面進行了有益嘗試,為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效支撐。

  明確關鍵點:

  對接市域主導產業 構建特色專業集群

   職業教育作為與國民經濟發展緊密相連的一種教育類型,在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提升區域競爭力等方面發揮重要支撐作用。人才是引領與支撐產業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要素,而專業則是人才聚集和人才培養的載體。因而,職業院校要有效發揮其功能,就必須立足區域主導產業設置專業,構建與產業鏈關聯的專業群,形成與區域發展戰略和優勢產業高度契合的專業布局。

   在筆者看來,對接地方主導產業優化專業布局、構建特色專業群,是職業院校主動搭建市域產教聯合體的關鍵舉措。因此,職業院校應立足特色專業群深化產教融合,與行業、企業和依托城市形成密切合作的市域產教聯合體。

   職業院校特色專業群的構建,應遵循“核心專業+支撐專業+拓展專業+智能化專業”的組合邏輯。依據主導產業需求,確定核心專業﹔依據主導產業的關鍵共性技術,確定支撐專業﹔依據主導產業鏈中的配套延伸性產業鏈,確立拓展專業﹔按照以核心專業和支撐專業帶動並促進信息技術、智能制造和智慧管理等相關專業協調發展的思路,確定智能化專業。

   建好建優職業院校特色專業群,還應圍繞地方重點產業的轉型升級,與地方主導產業的龍頭企業合作共建技術研究與服務平台、職業人才培訓基地等。依托上述平台,推動學校與地方主導產業互融互通,在不斷深化產教融合過程中,逐步成為區域主導產業的技術服務高地,新技術推廣的培訓高地。

  夯實支撐點:

  對接行業技術與人才標准 構建專業標准體系

   為了有效發揮特色專業群在市域產教聯合體中的關鍵作用,為聯合體中行業企業所需人才的培養與培訓貢獻“學校方案”,職業院校應主動尋求行業機構的指導與支持﹔要對應市域主導產業的崗位群,以相關領域的國際標准、國家標准(如實施方案、管理規則、培訓大綱、職業資格標准等)、企業標准(如龍頭企業的崗位標准、職業資格標准等)為指導綱要,通過與行業龍頭企業合作,共同研制特色專業群的科學規范、可借鑒的國際人才培養方案和課程標准,將新技術、新工藝、新規范等產業先進元素納入教學標准和教學內容,逐步建立特色專業群的培養與培訓標准體系。通過專業質量標准體系建設,提升專業水平,引領課程建設,形成產業、技術變革與教學改革的同頻共振,從而解決職業院校人才培養與區域需求和行業需求匹配度不高、質量保障度不強等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職業院校要在建設專業標准,使之逐步與國際標准、國家標准和企業標准等行業標准實質等效的基礎上,積極爭取與行業共建“雙師型”教師培訓與實踐基地、行業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行業職業資格証書考試基地等,進一步夯實市域產教聯合體合作的支撐點。

   此外,職業院校應立足特色專業群的培訓基地,積極開展面向企業職工的新技術培訓和技能提升培訓,面向高校應屆畢業生、新生代農民工、退役軍人、城鄉待業人員、殘疾人等社會群體,開展就業再就業培訓,助力地方建設學習型城市和技能型社會。

  把握側重點:

  與企業協同推進改革 完善人才培養支撐體系

   為了有效發揮職業院校在市域產教聯合體中人才培養與培訓的支撐作用,保障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培養質量,職業院校須立足特色專業群,加強與行業龍頭企業的深度合作,主動吸納合作企業參與課程設置、教材開發、教學設計、教學實施,合作共建專業群教學資源庫,共建實踐教學、技術研發、生產實習、培訓服務等多位一體的實習實訓平台﹔與行業龍頭及知名企業共建產業學院,並以此為依托,聚焦“教師、教材、教法”三教改革,不斷強化職業教育人才培養支撐體系。

   一是強化“雙師”素質。進一步規范“雙師型”教師和“雙師素質”的培養與管理,與企業共建“雙師型”教師培養培訓基地,落實教師定期到企業實踐的規定,鼓勵並支持企業技術骨干到學校任教,推進校企互聘、崗位互換的兼職教師隊伍建設。同時,可考慮在學校設立“雙師型”名師工作室、專業技能大師工作室等,為技術服務團隊、教學創新團隊的培育和青年教師的成長提供資源與平台。

   二是改進課程內容。首先,立足特色專業集群,按照生產實際和崗位需求開發模塊化、系統化的實訓課程體系,實現“崗課融通”。其次,積極實行“1+X”証書制度,把職業技能等級証書所體現的先進標准融入人才培養方案,實現“課証銜接”。再次,建立校賽、省賽、國賽等多級聯動技能競賽體系,引導學生在參加技能競賽的訓練中,強化崗位專項技能,升華考証專題內容,展示實訓課程技能。立足校企合作,及時更新課程標准,將新技術、新工藝、新規范、典型生產案例及時納入教學內容﹔適應模塊化教學改革,創新教材體例,開發新型活頁式、工作手冊式教材和信息化配套資源。

   三是深化課程改革。學校以模塊化課程設計引領課程改革,開展項目教學、情境教學、模塊化教學,推動現代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為強化學生實踐能力,可在企業參與下,為特色專業群構建“技、能、創”“三進階”實踐課程體系,包括“崗課賽証”相融通、由“技”到“能”的實訓課,“興趣小組”與“專業社團”相銜接、由“能”到“創”的活動課,“專利”與“創賽”相結合、由“創”到“用”的項目課。適應課程教學改革,還要構建以學習成果為導向的教學評價體系,重視形成性評價與過程評價,強化實習實訓的表現性評價。為支持“課堂革命”,學校應強化教師教學能力提升,建立校、省和國家三級教學能力競賽體系,通過“以賽代訓”,引導教師團隊對接職業標准和工作過程,探索分工協作的模塊化教學組織方式。

   (作者:邱敏蓉,系共青科技職業學院經濟管理學院副教授)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