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打造市域產教聯合體要五“新”並舉

吳甚其
2023年05月16日08:4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市域產教聯合體要五“新”並舉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的意見》提出,“打造兼具人才培養、創新創業、促進產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功能的市域產教聯合體。”為落實這一戰略任務,最近,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於開展市域產教聯合體建設的通知》,啟動市域產教聯合體創建工作。這是推動職業教育改革發展和促進產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一項重大舉措。打造市域產教聯合體,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五“新”並舉。

   厘清產教融合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建設路徑要有新拓展。要厘清產與教互融共生的理論邏輯:產與教具有獨立性,同時又相互關聯,具有互融性﹔具有互促性,同時又相互制約,具有共生性。要厘清產與教從融合到共榮的實踐邏輯:產與教隻有通過融合,實現相互適配、相互賦能,才能達到兩者共榮的目的。打造市域產教聯合體,要堅持以教促產、以產助教,不斷拓展富集產教資源的新路徑,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緊密結合。例如,湖南(株洲)職教科技園在拓展產教融合路徑上進行了有效探索,園區內湖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等10所職業院校與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等10家企業進行深度產教融合,共同步入高質量發展快車道。園區建成先進制造業、高端裝備、高分子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等30多個產教融合實習實訓基地﹔2021年,株洲市軌道交通、航空動力、陶瓷等產業產值規模達到5000多億元。

   創新內部治理機制和外部保障機制,運行機制要有新突破。要創新內部治理機制:成立政、企、校、研等多方參與的理事會,實行實體化運作﹔建立健全以章程為核心,包括會商、監督、考核、評價、獎懲等環節的制度體系,充分發揮聯合體內各主體的主動性和積極性。要創新外部保障機制:進一步完善國家層面促進產教融合的制度,將其納入政府教育工作和經濟工作評價,強化政府產教融合履責考核,並將考核結果與干部選拔任用、職務調整等挂鉤﹔建立省級政府統籌,地市級政府主責,相關部門、學校、行業企業參與的產教融合會商制度,集聚資金、技術、人才、政策等要素,形成外部支持產教融合的合力。比如,始建於2003年的江蘇常州科教城,通過制度設計與政策引領,完善內部運行機制和外部保障機制,形成了職業院校與產業園區共生共長的格局。

   做實產教融合和產學合作,培養模式要有新探索。要把產教融合做實:通過增強利益黏合度,著力突破產教融合的關鍵堵點和瓶頸,使聯合體內各主體主動參與人才培養,龍頭企業深度參與教育教學各環節,中職、高職、本科學校合作開展分段培養或貫通培養,共同打造與市域產業鏈高度契合的人才鏈。要把產學合作做優:通過共建和匯聚產學資源、破除產學合作壁壘,使生產與教學有機聯動,創新高技能人才培養模式,聯合體內各主體共建產業學院,共同開展中國特色學徒制培養,廣泛實行人員互聘互用、互助互學,在產學合作中及時把新方法、新技術、新工藝、新標准引入教育教學實踐,不斷提高人才培養質量。例如,貴州(清鎮)職教城通過與企業共建產業學院和大數據、電梯維修、工業機器人等實習實訓基地,開展中國特色現代學徒制培養,為新一代信息技術、裝備制造產業和鄉村振興培養了大批高素質“黔匠”。

   有效服務學生發展和產業發展,服務發展要有新貢獻。要有效服務學生發展:職業教育功能定位由“謀業”轉向“育人”,要更加注重服務人的全面發展和可持續發展﹔聯合體各主體要更新辦學理念,教師和相關人員要更新教育理念,通過產教融合、產學合作,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培養良好職業素養和文化素養,增強社會責任感,有效提升可持續發展能力。要有效服務產業發展:立足職業教育改革重心由“教育”轉向“產教”的大背景,聯合體要校准價值取向,更加注重服務產業發展﹔要建設共性技術服務平台,聯合開展技術研發和成果轉化,積極開展員工培訓和技術技能培訓,有效服務制造強國、鄉村振興、共同富裕、共建“一帶一路”等國家和區域重大發展戰略。例如,遼寧鞍山職教城不斷提升自身服務能力,為1385家中小微企業的1.8萬余名職工進行免費技能培訓,有效幫助職工提升技能,幫扶企業穩崗脫困。

   彰顯中國特色和地方特色,特色創新要有新亮點。要彰顯中國特色:市域產教聯合體要確立先進的建設理念,放眼世界,扎根中國,在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中發揮領頭羊作用﹔要聚焦我國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等核心主導產業和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為之提供高效、循環、可持續的智力支持。要彰顯地方特色:市域產教聯合體要科學確立自身建設目標和服務定位,在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專業建設要與地方特色產業、核心主導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對接,人才培養要與地方產業發展需求吻合,技術服務要能破解當地產業發展的關鍵技術難題,形成鮮明的地方特色,產生重大社會影響。比如,天津海河教育園區在海外設立了我國首個“魯班工坊”,使職業教育的“天津模式”走向國際。園區堅持“與經濟社會同步轉型,與產業建設同步實施,與技術進步同步升級,與產能輸出同步布局”,為市域產教聯合體建設提供借鑒。

   市域產教聯合體建設意義重大,將有力推動職業教育與區域產業協同高質量發展。各地要按照《關於開展市域產教聯合體建設的通知》要求,加大經費和政策支持力度,建立科學評價體系,優化發展環境,建好一批能支撐區域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市域產教聯合體。

   (作者:吳甚其,系湖南省教育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