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教發展 技能競賽“必不可少”

2023年04月24日08:5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職教發展 技能競賽“必不可少”

對於技能競賽與職業教育發展之間的關系,用中國職業教育學會副會長、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孫善學的話來說,前者對后者而言,是“必不可少”的。

“職業教育要培養技術技能人才,技能的展示、切磋環節,是必不可少的,”孫善學斬釘截鐵地又強調了一句,“它不是說可有可無,它是必不可少。”

在4月8日至10日於重慶舉辦的第58·59屆高等教育博覽會系列論壇上,職業教育發展是一個重要議題。圍繞職業教育的高質量發展,相關領域的嘉賓紛紛出謀劃策,分享各自的經驗。

在重慶五一職業技術學校黨委書記李為民看來,國際技能大賽作為職業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既是展現職教學子技能水平和精神風貌的“大舞台”,也是檢驗職業教育成果的“試金石”,更是助推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加速器”。

2022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意見》,提出要“完善以世界技能大賽為引領、全國職業技能大賽為龍頭、全國行業和地方各級職業技能競賽以及專項賽為主體、企業和院校職業技能比賽為基礎的中國特色職業技能競賽體系”。

“這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職業技能競賽工作的重視,也對我們下一步工作的開展指明了方向。”李為民說,近年來,國際國內的職業技能競賽蓬勃開展,技能競賽作為技能人才評價的重要途徑,正在成為促進優秀技能人才脫穎而出的重要手段。

重慶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蘇靜提到,重慶已經獲批建立了國家級競賽基地23個、市級競賽基地144個,發起舉辦了“一帶一路”國際技能大賽。而且,重慶已連續參加了五屆世界技能大賽,重慶選手共獲得了四金三銀一優勝,四枚金牌“都是中國參加該項目的首金”。

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美發項目金牌選手聶鳳就是其中的一位,這位重慶女孩還記得,自己16年前走進理發店,燙了人生中第一次離子燙,從此開啟了對美發行業的興趣。讀技校,學技能,她參與過20多次美發競賽,剪掉成千上萬個頭模,落地的頭發長度,“相當於從重慶到北京的距離”。

如今,她成為一名技工院校教師,擔任世界技能大賽美發項目國家隊教練,嘗試著從一名金牌選手轉變為金牌教練。

在去年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當中,第三十二條就專門強調職業技能競賽的作用:“國家通過組織開展職業技能競賽等活動,為技術技能人才提供展示技能、切磋技藝的平台,持續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國工匠。”

孫善學認為,這是從立法的角度,肯定了技能競賽兩個重要的作用:一個是技能人才的培養,需要得到技能展示和技藝切磋﹔二是技能競賽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成長的舞台。

“既然技能競賽是職業教育必不可少的環節,那麼,我們就要把這個環節設置好。”孫善學說。

然而,他也提到,要建立這樣一個完善的體系,現在仍然還面臨一些問題。

首先就是標准問題,目前對技能人才的衡量標准,企業和職業院校有兩套標准,這就造成了技能競賽的內容與企業的需求“有差距”﹔此外,技能競賽還沒有真正融入職業學校的教學,以至於因技能競賽而停課、因技能競賽而影響正常教學的問題較為普遍。

“這些問題需要解決。”孫善學感慨。他提到了山東藥品食品職業技術學院的案例:學校從2009年改革,將原有的課程體系劃分為11個課程模塊,每個模塊都安排了兩個比賽,每個比賽都有考評。平時的比賽是校方進行考評,課終的比賽甚至引入了企業參與考評。山東的一家藥企經常受學校邀請,參與到對學生的評價當中,最后,該校畢業生入職這家企業,“不需要面試了”。

“我覺得這是在課程體系層面,把課、賽、訓、評結合得比較好的案例。”孫善學說。

(記者 張渺)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