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山村裡的“摩托老師”(暖相冊)

2023年03月29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賴小田送離校較遠的學生回家。

  賴小田正在授課。

  賴小田為孩子們准備好飯菜。

  驅車從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區出發,要一直不停向西北行駛50公裡才能到達楠木鄉官溪村教學點。

  每天清早,鄉村教師賴小田便騎上摩托車,從自己住的地方趕往官溪村。官溪村教學點是小學六年制,全校15名學生,現在有4名老師。教語文和體育的賴小田住在鄰縣,離官溪村有20多裡山路。其實,2022年年底,61歲的賴小田已經到了退休年齡,但是他仍然選擇堅守。

  每天中午下課后,賴小田會到廚房幫廚,將自己帶來的一些食材,做給孩子們加餐。下午放學后,賴小田會騎上摩托車,給孩子戴好頭盔,多次往返,送離學校最遠的幾個孩子回家。有時候,借著送孩子回家的機會,再做做家訪,了解一下孩子家裡的情況。做完這些教學外的工作,一般都得傍晚6點鐘。

  這些年,賴小田從自行車換到摩托車,騎壞了4輛自行車、4輛摩托車,教過的學生不下3000人。這些走出大山的孩子,有的考上了大學,成為公務員、企業家、醫生等。每每被問及長留在此的原因,賴小田都坦言,是孩子們那種渴望知識的眼神讓自己舍不得離開。

  朱  磊  周  亮攝影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9日 13 版)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