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江西團組織為留守兒童建起愛的港灣

2023年03月29日08:3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西團組織為留守兒童建起愛的港灣

  在江西省泰和縣洲尾村童心港灣,孩子們爭先恐后地將親手制作的七彩燈籠遞到“童伴媽媽”面前。很快,在廣東打工的王軍(化名)就在微信群裡,看到兒子拿著手工作品的照片。這樣的童心港灣,2021年時江西隻有26個。

  一年多前,團江西省委開始在全省范圍內推廣建設童心港灣,通過選配一名“童伴媽媽”,提供親情陪伴、情感關懷、自護教育等一系列服務,關愛留守兒童成長。

  2021年12月至2022年9月,江西童心港灣從26個增長到1857個,服務在冊留守兒童從700人增長到6.2萬余人。短短9個月時間,江西實現了團組織服務留守兒童的“核裂變”式反應。

  高位推動

  2022年初,團江西省委提出一年時間籌建1400個童心港灣的目標。“在當時的情況下,這幾乎是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江西省童心港灣項目辦綜合協調組組長葛李保說。

  在同期召開的江西省童心港灣項目部署研討會上,參會的團干部達成共識:“必須爭取高位推動,把壓力傳導到基層的‘神經末梢’。”

  在團江西省委的推動下,童心港灣項目先后納入江西省委黨建工作要點、省委改革項目清單、省政府民生實事清單。2022年3月,隨著《江西省深化童心港灣關愛農村留守兒童工作項目的實施方案(2022-2024年)》正式印發,江西省成立“童心港灣”項目辦。該項目辦整合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建設、未成年人保護、鄉村振興等政策資源建設項目,各廳局聯動發力,75家省直廳局團委開始依托各自鄉村振興定點幫扶村建設童心港灣。

  有了黨政重視和省直廳局的支持,團江西省委明確了1400個的建設目標,其中團省委本級承擔700個建設任務,示范帶動市縣鄉團委、省直單位團組織、省屬高校團組織積極作為,三條戰線齊頭並進推進童心港灣建設。一年來,團江西省委從“推動、聯動、帶動”三方面竭力探索出童心港灣快速增長的“方程式”。

  籌措資金

  “算上活動經費、保險費和‘童伴媽媽’的工作補貼等,籌建1400個童心港灣,運行3年需花費近1億元。”江西省童心港灣項目辦資金募捐組組長毛鴻山認為,想要擴大運行規模,大量的資金保障必不可少。

  團江西省委派出工作組專赴北京、廣東等地進行品牌推介,吸引茅台、螞蟻集團等企業參與捐贈。通過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項目宣傳片等方式,提升項目知曉度。

  在毛鴻山看來,社會各界對於留守兒童群體始終關心關愛,“我們設立了童心港灣專項基金,發起童心港灣愛心捐贈公益活動,110萬余人次的參與讓我們看到童心港灣項目擴大運行規模的希望”。

  青年企業家辛洪波在童心港灣分享了自己的成長經歷,曾是留守兒童的他,了解到童心港灣項目時,決定挂點支持當地的童心港灣建設。

  從廳局到國企、高校,從上市公司到鄉賢,不少團組織紛紛進行探索,爭取政府購買服務、黨建、鄉村振興、未成年人關愛保護等方面資金,為項目運營提供穩定持續的資金支持。其中,團撫州市委爭取到43.8萬元市未保中心項目資金,團萬安縣委爭取到15.8萬元黨建經費。

  如今,籌措的資金已建成1857個童心港灣,遠遠超出1400個的計劃建設數量。

  選配“童伴媽媽”

  “我叫盧婕,22歲,大專文憑,本職工作是唐江鎮盧屋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管理員……”團贛州市南康區委在面試“童伴媽媽”時,發現盧婕不光文化底子好,而且非常有愛心。

  果然,盧婕被選為“童伴媽媽”后,很快和孩子們打成一片,結合盧屋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現有的豐富的傳統文化和紅色文化資源,盧婕就地取材設計開展豐富的關愛活動。她還發揮她古村講解員的特長,把童心港灣的小朋友培養成了“紅領巾講解員”。

  建好童心港灣,“童伴媽媽”選配是關鍵。據悉,所有“童伴媽媽”均需經村委推薦、鄉鎮團委初審、團縣委審定,統一培訓上崗,專人專崗,並由省項目辦統一制作《“童伴媽媽”手冊》,指導“童伴媽媽”規范做好日常台賬記錄,按月考核其履職情況並差異化發放工作補貼。

  除了規范選聘、考核流程,團江西省委還會同江西省檢察院、江西科技師范大學錄制了13節“童伴媽媽”線上培訓課程,組織了122場線下培訓,實現了“童伴媽媽”全覆蓋。

  作為2019年全國童心港灣首批試點省份之一,如今,江西童心港灣已探索運行3年多,逐步形成了“一個童心小屋、一位“童伴媽媽”、一套工作機制、一系列關愛服務、一批幫扶資金”為主要內容的“五個一”工作模式。全省50%以上的童心港灣設立心理輔導空間,成為受到孩子們歡迎的“小樹洞”,青年講師團、青年志願者等社會力量,也相繼進駐童心港灣。

  2022年9月,團江西省委成立了5個工作組赴11個設區市23個縣(市、區)119個項目點進行專題督導調研。江西省童心港灣項目辦管理服務組組長孫蔚對督導調研情況進行了梳理,“從各調研組匯總的項目建設、運營管理、活動開展3個方面數據來看,全省項目點運行優良率達82.35%,童心港灣項目建設和運行的整體情況較好”。

  下一步,團江西省委將結合專題調研中發現的各地工作推進不平衡、“童伴媽媽”隊伍不穩定、活動開展質效有待提升等問題,進一步改進工作方向,努力把關愛留守兒童的“江西模式”做得更扎實、有效。

  (記者 陳卓瓊 通訊員 雷力 張天華)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